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人壽壽險2022年報:保費收入超6151億元 行業增長空間正在打開

2023年03月30日20: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記者杜燕飛)“當前壽險業結構性增長到了加速期,隨著人口老齡化戰略、健康中國戰略實施,新動能加快形成,行業的結構性和長期性增長空間正在打開。”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董事長白濤今日在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人壽壽險公司)2022年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年報)發布會上表示。

中國人壽壽險公司2022年度業績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攝

2022年,人身險業仍處於深度調整和轉型期,行業保費收入增速進一步放緩。

年報顯示,2022年,中國人壽壽險公司保費收入達6151.9億元,同比基本保持穩定﹔公司總投資收益達1877.51億元,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20.82億元。同時,公司2022年新業務價值為360.04億元,內含價值達12305.19億元,較2021年底增長2.3%。2022年,新單保費為1847.67億元,同比上升5.1%﹔首年期交保費為964.26億元,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費為418.21億元,同比上升0.3%。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總資產達5.25萬億元,投資資產達5.06萬億元﹔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206.78%、143.59%,繼續保持較高水平。公司擁有長險有效保單件數達3.25億份。”年報指出。

“2022年保險業在負債端、資產端面臨雙重壓力,行業保費增長速度、新單價值率和投資收益率都處於低位。”白濤認為,2023年,隨著行業復蘇、社會生產活動恢復至正常狀態,人身險業務已經逐漸回溫。

白濤進一步表示,隨著人口老齡化戰略、健康中國戰略的實施,個人養老險、商業健康險、長期護理險、普惠保險在未來一段時期的增長空間非常大。同時,在營銷體系改革、數字化經營、綜合化發展、生態化建設這些新動能的帶動下,壽險業結構性和長期性的增長空間正在打開。

值得一提的是,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年報提出了“黨建引領筑基工程”“人才建設固本工程”“銷售渠道強體工程”“綜合營銷聚力工程”“客戶經營金山工程”“政企合作民心工程””健康養老生態工程”“金融科技數字化工程”等“八大工程”新經營策略,旨在通過改革增加發展動力和動能、拓展空間,尋找新的增長點。

“當前、保險公司加快以客戶為中心建設,體現在保險+健康、保險+養老服務等管理方面延伸速度和增幅很快。疫情也倒逼數字化轉型加快。此外,雖然銷售隊伍總量減少,但銷售隊伍中的核心骨干和基本人均產能穩定,為行業回升奠定了基礎。”白濤表示,下一步,公司將加快行業轉型,發展“保險+健康”“保險+財富管理”﹔加快數字化轉型,持續加大經費投入和人員支持﹔加快銷售隊伍職業化和專業化轉型,推動新單增長,為新業務價值增長奠定基礎。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推動經濟整體好轉的政策效果持續顯現,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健康中國戰略深入實施,數字科技、生態平台、隊伍轉型等新動能正在積聚增強,人身險業新客群、新業務、新渠道快速成長,將推進金融保險消費進一步擴容升級。

“我對未來人身險市場充滿信心,對2023年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也對2023年及以后中國人壽業績增長充滿信心。”白濤表示,根據經濟發展規律來看,未來保險需求會有較大上升,尤其是壽險需求。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