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工智能浪潮下,AI大模型“推波助瀾”

王祝華
2023年04月17日08:3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浪潮下,AI大模型“推波助瀾”

  AIGC(人工智能生成內容)、人工智能大模型、對話機器人……近年來,人工智能領域技術突破不斷,創新成果不斷融入社會各個領域,深刻改變著人們的日常工作、生活方式。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上,多位專家學者、行業領袖圍繞人工智能領域技術突破和對人類社會的影響等問題,進行了深度研討交流。

  理性看待人工智能顛覆性創新

  華為雲人工智能領域首席科學家田奇表示,最近人工智能領域前沿技術的巨大突破對社會的影響,或要遠遠超過當年智能手機的出現。

  人工智能已經發展了60余年,為何在近幾年突然獲得了如此巨大的進步?田奇認為,這是幾十年積累后的一次爆發,新出現的人工智能技術,不僅改變著人機交互的方式,還極大地提高了生產力。

  不過,專家也表示,當前人工智能還有一定的局限性,那就是還未出現擁有人類情感的智能體。人工智能雖然是個“文理通才”,但它仍建立在人類所有知識和理解的基礎上,並沒有超過人類整個群體的智慧,更不要說擁有自身情感和智慧了。“就比如最近大火的ChatGPT,它的回答水平雖然已經超越很多個體乃至群體,但從機器的視角看,本質上它對於問答了什麼一無所知。”小i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袁輝說。

  平安銀行行長特別助理蔡新發表示,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之所以能產生革命性意義,是因為其具有跨界、橫向、打通的能力。

  “科技的發明具有兩面性。”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朱旭峰表示,人工智能技術在提高各行各業生產效率的同時,又會對社會結構產生深刻影響,往往會伴隨著一些行業的消失與崛起。因此,如何利用新的工具,以適應行業新的發展,成為未來是否能夠屹立潮頭的重要因素。

  “未來的5至10年是人工智能技術應用的紅利變現期。”袁輝表示,人工智能的新產品已經快速融入各行各業,不斷塑造新業態、新場景,帶來巨大的商業價值。

  大模型推動AI產業化再加速

  AI大模型是近年來最為熱門的AI細分領域。相比於小模型,AI大模型具備多個場景通用、泛化和規模化復制等諸多優勢,被視為是實現通用人工智能的重要研究方向。

  無論是最近大火的ChatGPT,還是國內百度公司推出的文心一言,其實都是AI大模型的典型代表。

  所謂AI大模型,就是經過大規模數據訓練后,能夠適應一系列任務的模型。深度學習作為人工智能的重要技術,完全依賴模型自動從數據中學習知識,在顯著提升性能的同時,也面臨著通用數據激增與專用數據匱乏的矛盾。AI大模型兼具“大規模”和“預訓練”兩種屬性,面向實際任務建模前需在海量通用數據上進行預先訓練,能大幅提升AI的泛化性、通用性、實用性。

  此外,相對於傳統的小模型生成模式,AI大模式能夠大幅縮減特定模型訓練所需要的算力和數據量,縮短模型的開發周期,還能得到更好的模型訓練效果。可以說,AI大模型的真正意義在於改變了模型的開發模式,將模型的生產由“小作坊”升級為工業化的“流水線”,而模型開發模式的轉變,將使得AI技術能夠更廣泛地下沉到一些長尾場景。

  當然,AI大模型的開發需要具備豐富的開發資源,以及龐大的數據、算力支撐。

  田奇建議,我國要建構統一架構的多模態AIGC,加快大模型和底層硬件的適配,從而達到降本增效的效果。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