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保護和促進公平競爭,營造普惠公平的市場環境——

中國完善常態化反壟斷監管(銳財經)

本報記者  汪文正
2023年04月18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過去幾年,中國陸續查辦了一批市場壟斷和行政性壟斷案件,引發社會各界關注。如何繼續做好反壟斷工作,依法查處各類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平台經濟等領域反壟斷工作情況如何?在日前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市場監管部門將依法查處各類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為各類經營主體更好發展提供廣闊的市場空間。

  

  完善反壟斷相關制度規則

  反壟斷與經營主體發展環境息息相關。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羅文表示,保護和促進公平競爭,營造普惠公平的市場環境,有利於充分調動企業積極性和創造性,持續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

  在完善反壟斷相關制度規則方面,自修改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以下簡稱反壟斷法)自去年8月1日實施以來,更多配套規章已陸續出台。近期,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修訂出台了一系列規定,包括《制止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規定》《禁止壟斷協議規定》《禁止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規定》《經營者集中審查規定》等。

  修訂包括哪些內容?據了解,近期的修訂根據反壟斷法細化了行政約談的內容、程序、方式等﹔明確橫向壟斷協議中“具有競爭關系的經營者”的主體范圍。同時,明確軸輻協議中“組織其他經營者達成壟斷協議”和“為其他經營者達成壟斷協議提供實質性幫助”的具體表現形式﹔細化經營者集中審查期限“停鐘”制度﹔明確經營者集中審查中“控制權”“實施集中”等的判斷因素﹔優化參與集中的經營者營業額計算等。

  修訂后的規章於4月15日起施行。“配套規章進一步細化互聯網平台反壟斷監管的具體規則,為經營主體提供更加清晰明確的行為指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說。

  推動反壟斷執法提質增效

  甘霖介紹,在推動反壟斷執法提質增效方面,各地正扎實開展民生領域反壟斷執法,及時規范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競爭違法行為。

  日前,上海市民生領域反壟斷執法專項行動首案公布: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近日對上海旭東海普藥業有限公司與天津天藥醫藥科技有限公司達成並實施“固定或者變更商品的價格”“分割銷售市場”的壟斷協議行為作出行政處罰,對2家公司罰款合計5705萬余元。據介紹,自開展專項行動以來,該局聚焦嚴重排除限制競爭等突出問題,持續加強民生領域反壟斷執法,堅決制止侵害居民合法權益的壟斷行為,切實維護了消費者利益。

  改進反壟斷執法,還包括強化反壟斷司法、健全行政執法和司法的銜接機制。

  據了解,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負責統一審理全國范圍內壟斷上訴案件,承擔著反壟斷司法職能。2022年,該法庭全面加強反壟斷審判工作,共受理壟斷案件83件,其中多起案件具有典型意義並產生較大社會影響。比如,在給排水公用企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中,首次認定隱性限定交易行為構成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積極回應社會對事關百姓民生的市場競爭行為的關切,為具有市場獨佔地位的經營者特別是公用企業提供行為指引。

  同時,法庭健全反壟斷行政執法和司法銜接機制,促進執法標准與司法標准協調統一。在通用汽車限定最低轉售價格縱向壟斷協議后繼訴訟案中,明確反壟斷行政處罰后繼民事賠償訴訟案件的舉証責任,切實減輕原告舉証負擔,有力強化民事司法救濟,彰顯協同保護理念。

  規范監管和促進發展並重

  如何繼續做好反壟斷工作?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堅持規范監管和促進發展並重。

  著力強化公平競爭政策的基礎地位,抓好反壟斷法貫徹落實,抓緊修訂反不正當競爭法,健全經營者集中申報標准等反壟斷配套的法規規則﹔進一步規范行政權力不當干預市場競爭,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壟斷,如加快完善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推動制定公平競爭審查條例,健全公平競爭審查第三方評估、常態化抽查督查等機制制度﹔深化反壟斷國際合作,主動對接國際高標准競爭規則,積極參與國際競爭治理。

  針對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情況,甘霖介紹,中國市場監管部門細化互聯網平台反壟斷監管的具體規則,為經營主體提供更加清晰明確的行為指引﹔加強競爭合規的指導,督促全面停止“二選一”等壟斷行為,推動市場競爭秩序不斷優化﹔常態化監管水平不斷提升。

  “我們的執法手段除了行政處罰之外,還有約談提醒、行政指導、規則指引等梯次性監管措施。這些措施會組合構成常態化的反壟斷監管措施。”甘霖說。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