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 經濟新看點

一季度經濟運行開局良好 轉型升級助力提質增量

人民網記者 任妍
2023年04月19日11: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18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3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284997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4.5%,比上年四季度環比增長2.2%。一季度經濟運行開局良好。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指出,一季度隨著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各項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政策舉措靠前發力,積極因素累積增多,國民經濟企穩回升,開局良好。

多位專家學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落實,中國經濟有望進一步回升,並通過強化結構性調整與加快轉型升級,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同時,應密切關注大宗商品價格變化及重點產業走勢,瞄准新領域、新賽道推進新興產業發展。

一季度工業生產逐步恢復 企業預期總體向好

作為宏觀經濟的“壓艙石”,工業經濟增長為穩住經濟大盤提供有力支撐。

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增速比去年四季度加快0.3個百分點,其中3月份增長3.9%,增速比1-2月份加快1.5個百分點。

付凌暉表示,今年以來隨著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穩增長政策持續顯效,市場需求回暖,產業鏈供應鏈加快恢復,工業生產出現了積極變化。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多數行業保持增長﹔二是裝備制造業支撐作用明顯﹔三是原材料制造業較快增長﹔四是小微企業生產改善。此外,制造業PMI連續三個月位於景氣區間,企業預期總體向好,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等綠色產品保持兩位數增長,工業綠色化轉型態勢持續。

“一季度經濟數據,不僅表現出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也彰顯出中國穩增長的決心。”中國信息協會常務理事、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朱克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企、全球供應鏈持續受阻的背景下,能夠實現工業生產加速增長實屬不易,盡管仍然存在一些困難和挑戰,但隨著穩增長、促消費、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實,中國經濟有望進一步恢復和回升,並通過強化結構性調整與加快轉型升級,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數據顯示,一季度規模以上小微型企業增速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速。此外,一季度中小企業發展指數大幅回升。

關於促成小微企業經營效益改善的原因,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分析認為,一是小微企業外部需求改善,業務持續恢復,例如,線下旅游業和餐飲住宿業全面復蘇﹔其次,是政策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包括減稅降費和小微企業融資支持,提升了小微企業的盈利能力。

進出口保持持續增長 全年有望實現促穩提質

數據顯示,一季度,貨物進出口總額98877億元,同比增長4.8%。其中,出口56484億元,增長8.4%﹔進口42393億元,增長0.2%。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14090億元。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7.9%,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65.3%,比上年同期提高1.9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4.4%,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2.4%。

3月份,進出口總額37094億元,同比增長15.5%。其中,出口21552億元,增長23.4%﹔進口15542億元,增長6.1%。

付凌暉指出,下階段來看,我國進出口增長面臨一定壓力,主要表現在:一是世界經濟增長乏力。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3年全球經濟預計增長2.8%,比去年增速明顯回落。根據WTO的最新預測,2023年全球商品貿易量增長1.7%,明顯低於去年。二是外部不確定性比較大。今年以來美歐通脹水平比較高,貨幣政策持續收緊,近期美歐一些銀行流動性危機有所暴露,加劇了經濟運行不穩定性。同時地緣政治風險猶存,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抬頭加劇全球經貿的不穩定和不確定性。

付凌暉表示,盡管面臨壓力和挑戰,但是我國外貿韌性強、活力足的特點明顯,在各項穩外貿政策作用下,全年有望實現促穩提質的目標。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院務委員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認為,與上年三大產業增速降序排列不同,今年一季度出現了第三產業快速增長的態勢,這是經濟恢復常態的良好表現。另外,在外需減弱下,作為14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伙伴,我國進出口兩旺,一季度貨物進出口9.9萬億元,同比增長4.8%。消博會、廣交會等帶動下我國消費還會快速恢復增長。

“全年有望實現促穩提質是一個積極而可預期的趨勢。”朱克力認為,隨著全球疫情形勢逐漸穩定和各國經濟逐漸恢復,國際貿易和外商投資將會持續增長。在此背景下,中國政府不斷加大對外開放力度,優化營商環境,提高通關效率,加大對外貿企業支持力度,幫助企業紓困和增長回升,穩定和提升外貿企業競爭力。同時,隨著我國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新興產業和高端制造業國際競爭力也將不斷增強,進一步推動進出口貿易增長和提質。

當前中國經濟並未通縮 經濟運行有望整體好轉

今年以來物價漲幅持續走低,中國經濟是否通縮問題備受關注。

“當前中國經濟沒有出現通縮,下階段也不會出現通縮。”付凌暉表示,從一季度我國經濟運行情況看,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3%,保持溫和上漲。從貨幣供應量來看,3月末廣義貨幣M2增長12.7%,保持較快增長。從經濟增長情況看,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4.5%,比上年四季度回升。整體上都不存在通貨緊縮的情況。

付凌暉分析指出,從下階段來看,物價會穩步恢復,價格帶動會逐步增強,不會出現所謂的通貨緊縮情況。從價格表現來看,由於去年基數較高,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漲幅較高,再加上國內受疫情影響供給偏緊,導致去年二季度CPI漲幅都比較高,這樣影響今年二季度CPI漲幅可能保持低位,但這不說明通貨緊縮。隨著下半年影響因素逐步消除,價格會回到一個合理水平。

“一些人擔心通貨緊縮或主要是從PPI的數據來看,可能認為PPI下降,成了通縮的主因。但實際上,通貨膨脹還是通貨緊縮,我們主要還是看CPI。從CPI近兩年的數據看,確實都是在2%左右的低位合理區間運行,是溫和增長狀態,而這是發達國家貨幣政策調控的目標,為控制高企通脹激進加息,目的正是希望CPI回到2%。”劉英表示。

粵開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羅志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的物價下行不是通縮,物價不是持續下行,也不是處於貨幣緊縮的環境。當前中國經濟仍在持續恢復進程中,PMI、社融等指標反映經濟恢復向好,並且呈現出服務業好於工業、內需恢復好於外需的特點。

談及下階段經濟發展情況,付凌暉指出,我國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在逐步增強,宏觀政策顯效發力,經濟運行有望整體好轉。考慮到上年二季度受疫情影響基數比較低,今年二季度經濟增速可能比一季度明顯加快。三、四季度隨著基數的升高,增速會比二季度有所回落。如果不考慮基數影響,總的來看全年經濟增長有望呈現逐步回升態勢。隨著黨中央國務院的各項決策部署進一步落實落細,政策效應將會進一步顯現,我國經濟發展動力將不斷增強,促進經濟運行恢復向好。

“中國經濟在逐漸復蘇,仍需加強結構調整和創新來應對內外部挑戰。”朱克力表示,短期來看中國經濟將會繼續逐步復蘇,並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實現更為強勁的增長。應密切關注大宗商品價格變化以及消費和服務業、投資和房地產市場走勢,瞄准新領域、新賽道推進新興產業發展。與此同時,要注意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企和全球供應鏈情況,以此為基礎來制定政策措施,促進中國經濟可持續增長和高質量發展。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