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輕工業數字化水平加快提升

智能化生產比例達12.2%

2023年04月20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韓鑫)記者從近日在京舉行的第十三屆輕工業信息化大會上獲悉:目前,全國輕工業企業平台化設計比例達到16.3%,智能化生產比例達12.2%,分別高於制造業平均水平5.7和5.6個百分點﹔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為77%,工業電子商務普及率達到70%。

  工信部等5部門此前發布的《數字化助力消費品工業“三品”行動方案(2022—2025年)》明確,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在全國培育一批新品、名品和精品,進一步釋放消費需求。近一年來,我國輕工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不斷加快。今年3月,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向全社會評選推薦創新升級消費品224個,涵蓋吃穿住行用等28個領域,數百家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服務輕工業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造超過10萬家。數字化水平不斷提升助力輕工業經濟穩步提升,今年前2月,輕工業累計營業收入3.42萬億元,同比增長1.5%。

  據介紹,下一步工信部將從提升平台賦能水平、深化融合創新應用、營造創新協同生態等方面,支持輕工業行業龍頭企業做好數字化轉型,助力形成更多高價值的應用產品和可持續的商業模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0日 03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