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記者去哪兒:在2023上海車展擁抱汽車行業新時代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王天樂
2023年04月20日14: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18日至27日,2023第二十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以下簡稱:2023上海車展)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作為上海的一張靚麗城市名片,2023上海車展再度成為全球汽車廠商傾情參與的行業盛會。今年1月,上海車展被納入《上海市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成為支持會展行業恢復重振的重要平台。業內分析認為,2023上海車展將助力提振市場信心、推動汽車消費,為產業釋放更多活力。

當前,在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和共享化浪潮中,全球汽車產業正在加速重塑。近年來,我國汽車產業搶抓轉型機遇,強化頂層設計,一批核心技術相繼取得突破,汽車強國建設再上新台階。

2023上海車展以“擁抱汽車行業新時代”為主題,其中,“擁抱”二字,向行業釋放出明確的信號:身處汽車行業新時代,從業者需要更積極應對機遇與挑戰。汽車行業新時代有何機遇與挑戰,從業者又如何全方位擁抱新時代?

“電動化和智能化轉型過程中,對汽車行業,尤其是傳統造車的‘老兵’們提出了新要求。”豐田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市場營銷·公關部部長徐一鳴對人民網《記者去哪兒》欄目表示,在本屆車展上,豐田以“繼承與進化”為主題,交出“擁抱汽車新時代”新答卷,同時,兩款bZ系列新成員迎來全球首秀。

騰勢汽車總經理兼首席共創官趙長江則認為汽車行業新時代主要呈現三方面特點,一是在汽車產業轉型過程中,從業者和消費者乃至產業鏈都在擁抱新能源﹔二是中國品牌全面崛起,近年來,中國品牌從核心技術、產業鏈發展到品牌打造、運營能力都達到較高水平﹔三是中國市場更趨理性化、價值進一步回歸,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進一步得以體現。

“汽車行業新時代,新能源汽車發展速度出乎大家意料,在行業電動化轉型階段,產品、技術等各方面已經日趨成熟,接下來,智能化轉型將成為行業轉型下半段的主要挑戰。”零跑科技創始人、董事長朱江明表示,對於車企而言,機遇在於龐大的市場優勢,挑戰則在於如何以良好布局、核心技術跑好智能化發展下半段。

“未來,自主品牌一定會蓬勃向上發展。在新能源、電動化、智能化發展層面,行業也將迎來更為激烈的競爭。”據中國一汽營銷創新院員工介紹,面對新時代對車企提出的新要求,在本屆上海車展上,紅旗新能源子品牌的兩款全新產品紅旗E001與紅旗E202同步亮相車展,通過全新布局參與到競爭格局中。

汽車產業的綠色變革對於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義,在本屆展會上,汽車產業低碳轉型實施路徑也成為焦點。

“每個國家的地形地貌、消費者的用車習慣都不盡相同,因此,以單一技術去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仍有一定難度。”徐一鳴告訴《記者去哪兒》,豐田通過全方位的電動化技術,在滿足消費者用車需求的同時,多措並舉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趙長江表示,全球交通部門超70%的碳排放量來自道路車輛,新能源汽車則是減碳重要抓手。汽車產業低碳化、零碳化發展,有助於實現我國雙碳目標。

在汽車行業轉型的過程中,汽車行業傳統的零部件、整車研發生產及營銷服務企業之間的“鏈式關系”,正逐步演變成汽車、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多領域多主體參與的“網狀生態”。這就需要汽車產業鏈上的相關公司相互融合,相互賦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體驗。

“當前,用戶和車企之間的關系已經發生改變。”據朱江明介紹,以零跑為例,車主可以通過APP購車、控車,車主也以APP為媒介結識更多車友,為生活創造新樂趣。憑借這樣的模式,車企通過與消費者更緊密的聯系、溝通,有助於根據消費者訴求提升產品性能,以便更精准滿足消費者需求。

徐一鳴表示,汽車行業的“網”又長又密,在如今行業電動化、智能化的營銷模式下,如何解決消費者用車痛點,是企業面臨的挑戰之一。“近年來,中國電動化、智能化的發展是飛躍式的,我們也處於不斷學習和接受挑戰的過程中。”徐一鳴說。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