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將升級迭代網絡應用適老化特色功能

2023年04月20日16: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申佳平)4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趙志國在會上介紹,下一步將優化服務供給,改善感知體驗,其中要升級迭代網絡應用適老化特色功能,進一步增強適老化服務的便捷性和可及性。

趙志國表示,今年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部完善制度規范,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提升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能力的通知》,發布了《APP用戶權益保護測評規范》等系列標准,設立了無線電干擾投訴受理中心,進一步健全服務制度體系﹔豐富服務應用,移動上網平均速率持續提升,網絡直播、在線旅游等應用蓬勃發展,APP在架數量達到261萬款,移動互聯網“連得快、用得好”,深度融入群眾的生產生活、學習工作等﹔深化數字惠民,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心級服務”“愛心驛站”等活動,評選推廣一批覆蓋高頻場景的適老化改造優秀案例,為群眾提供更貼心、更暖心的數字服務﹔整治重點問題,對50余萬款APP進行技術檢測,通報了101款違規APP和SDK,重點規范“搖一搖”亂跳轉等熱點問題,有效淨化服務環境。

趙志國指出,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重點做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健全服務體系,打造良好環境。以行風建設和糾風工作為引領,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服務體系。抓好已出台有關文件的落實,完善政策舉措。細化標准規范,指導提升移動互聯網應用全流程服務質量。加快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增強監測檢測、風險預警、溯源認証等技術能力。健全行業自律、服務協同、評價監督機制,營造爭先創優、互促共進的良好環境。

二是優化服務供給,改善感知體驗。加快5G和千兆光網建設,深入實施電信普遍服務,進一步擴大網絡覆蓋的廣度和深度,促進技術應用和業態創新,持續深化拓展服務領域和場景。升級迭代網絡應用適老化特色功能,進一步增強適老化服務的便捷性和可及性,全面推進電信服務線上辦、異地辦,提升視頻客服能力,精簡套餐種類數量,讓人民群眾方便辦、放心用,獲得感、滿意度不斷增強。

三是加強綜合治理,維護用戶權益。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著力解決熱點問題。加強APP全鏈條治理,規范軟件安裝卸載、自動續費、開屏彈窗等服務行為。常態化整治垃圾信息,協同有關部門加強源頭防范,推廣“謝絕來電”防騷擾服務。建設電信網絡詐騙一體化技防手段,持續推進針對涉詐電話卡、物聯網卡等的“斷卡行動”,以及12381預警、一証通查等重點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財產安全與合法權益。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