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研究制定全面系統方案 促進北交所高質量發展

吳曉璐 孟 珂
2023年05月20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研究制定全面系統方案 促進北交所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第五屆西城區企業上市主題交流活動”在京舉行。其中,圍繞北交所高質量發展,証監會非上市公眾公司監管部主任魯頌賓作致辭,北京証券交易所總經理隋強作主旨發言。

魯頌賓透露,証監會正抓緊匯聚調研過程中各方提出的意見建議,按照堅守定位、發揮特色、錯位發展的要求,緊緊圍繞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這個主題,研究制定全面系統的方案,促進北交所高質量發展。

隋強表示,北交所將不斷加大改革力度,聚焦高質量擴容、流動性提升等市場建設中心任務,研究推進市場關鍵制度創新。

加快高質量上市公司供給

據魯頌賓介紹,下一步推進北交所改革和發展工作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加快高質量上市公司供給。按照質優、量適、步穩的要求,常態化推進北交所市場高質量擴容,夯實市場良性發展和流動性改善基礎,堅持市場化的發展方向,持續優化發行上市制度,著眼於降低企業上市成本和等待時間,既用好用足現有制度,優化輔導監管等要求,又研究吸引更多能夠支撐市場深度、體現市場優勢、具有品牌效應的企業到北交所上市的路徑,積極開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專項行動,促進公司治理能力、競爭能力、創新能力、抗風險能力、回報能力和信息披露質量持續提升。

二是穩步提升市場交易活躍程度。做好精准服務,繼續努力擴大投資者隊伍,提高投資者參與度,引導公募基金擴大北交所市場投資﹔持續豐富北交所產品體系,完善指數體系。進一步完善北交所做市交易和融資融券業務,豐富市場對沖工具,加強多層次市場互聯互通。

三是優化市場發展生態。持續優化發行承銷機制安排,完善發行定價制度,改進新股發行配售制度,提升市場化水平,研究明確面向創新型中小企業的直接融資普惠金融執行標准,強化對証券公司、基金公司參與北交所市場的正向激勵,更好發揮中介機構作用。持續提升監管效能,完善市場風險監測預警和評估處置機制,堅決查處內幕交易、操縱市場、財務造假等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推進北交所制度型對外開放,持續發揮好資本市場改革“試驗田”功能。

“當前北交所正處於高質量建設的關鍵時期,証監會將堅守初心、穩中求進,持續鞏固市場向好趨勢,為包括專精特新企業在內的廣大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做好服務。”魯頌賓表示。

加快建設服務型交易所

據隋強介紹,截至目前,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95家,聚集了一批優質創新型中小企業,其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比超四成。北交所上市公司平均每家融資2億元,總融資額400億元左右,體現了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普惠金融的理念,高效促進了中小企業創新資本形成。

隋強表示,下一步,將在中國特色現代資本市場的框架下,聚焦“改革、服務、生態”六個字,全面推進北交所高質量發展,著力打造服務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的特色優勢、比較優勢。

在持續深化改革方面,隋強表示,北交所將在前期探索基礎上,發揮好資本市場改革“試驗田”作用,堅持系統觀念,強化問題導向,不斷加大改革力度,聚焦高質量擴容、流動性提升等市場建設中心任務,研究推進市場關鍵制度創新。一是優化企業上市機制。統籌好數量與質量的關系,完善發行上市准入安排,進一步提高效率、明確預期,降低企業上市成本,讓優質創新型中小企業更好更快對接北交所上市。二是完善市場交易機制。推進交易機制創新,研究擴大混合做市、融資融券業務規模,充分發揮制度功能﹔不斷優化投資者結構,擴充投資者數量,提升交易效率、促進交易達成。三是優化發行承銷制度。

在大力加強服務方面,隋強表示,北交所研究制定了提升服務能力綜合行動方案,擬通過實施一系列服務舉措,加快建設服務型交易所。一是突出開門服務。二是突出直達服務。三是突出精准服務。在綜合行動方案中,北交所將特別推出針對專精特新企業的綜合服務計劃,實施全業務線合力服務專精特新的一系列務實舉措,更好支持專精特新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

在著力優化生態方面,隋強表示,北交所將重點做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方面發揮行業機構的帶頭作用,推動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引導証券公司、公募基金等樹立金融報國情懷,加強對中小企業科技創新的關注力度、服務力度和投資力度。另一方面發揮北交所的樞紐功能和平台作用,主動加強與產業、司法以及地方政府等各方面的政策協同,引導資本、人才等創新要素向中小企業、初創企業聚集,向科技研發、成果轉化早期延伸。

(責編:楊曦、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