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浙江杭州蕭山區瓜瀝鎮梅林村——

數字鄉村添彩美好生活(千萬工程 一線探訪)

本報記者 顧仲陽 趙偲汝
2023年06月19日0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進入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瓜瀝鎮梅林村,科技感扑面而來。掃描“瀝小二”二維碼,便可快速了解村子概況,停車位、公共廁所在哪裡,主要景點、特產有哪些……觸手可及的數字技術應用讓村民生活更便捷、更美好,鄉村生活滿滿的“幸福感”“未來感”讓人印象深刻。

  “‘千萬工程’對我們來說,就是‘幸福工程’。”一見面,村民朱麗華打開了話匣子。20年來,“千萬工程”改變了村裡面貌:“圍牆革命”“庭院革命”打造美麗農居,讓一個個農家小院修竹環抱﹔美麗公路、美麗河道、美麗池塘組成“詩意田園”,村裡一步一景。讓朱麗華更自豪的是數字技術的應用,“你去村裡的‘美好生活中心’體驗一下,可方便啦!”

  “美好生活中心”是梅林村未來鄉村建設的一個“窗口”,智慧健康小站、無人超市、24小時鄉村數字書房,數字元素隨處可見。

  在智慧健康小站,村民胡同興掏出身份証,在舒心就醫智慧多功能一體機上自助挂號。前一天他干活不小心扭傷,村醫檢查后,給開了膏藥。談起村裡的智慧化衛生健康服務,胡同興很滿意,“小病慢病、常規檢查都不用出村,大病可以遠程診療。”

  “智慧醫療,真是太好了!”村民王秋玲患有高血壓,以前要到大醫院配藥吃,如今在村裡就能解決。她從村社區衛生服務站領了台智能血壓計,平時在家量血壓,數據實時上傳雲端,家庭醫生實時監測,發現血壓過高,就上門診療。村裡的全科醫生陳約瑟說,通過“健康大腦+智慧醫療”建設,鄉親們實現了“慢病配藥不出村”。梅林村第一書記孔高敏打開數字鄉村后台管理系統的就醫行為分析數據介紹,“現在選擇在村裡看病的比例達到70%。”

  村裡的文體設施也充滿“智慧”。走進24小時鄉村書房,記者看到一排聽讀機,點一點就能暢聽有聲讀物。書房裡還有兒童觀影區。“隻要有時間,我就會帶孩子來這裡坐一坐。”村民陳桂芳說,平時鄉村書房還會舉行少兒讀書會、“四點半課堂”、詩歌朗誦會等,活動很是豐富。

  北塘河邊的數字跑道,是村民王官方最愛去的地方,“原先這裡荒草叢生,現在成了健身好去處。”人臉識別后,跑多遠、消耗多少卡路裡,智能設備會自動記錄,實時顯示在屏幕上。

  “數字鄉村建設聚焦醫療、教育、休閑等民生需求,通過科技賦能,讓鄉親們就地過上現代化生活。”孔高敏說。

  數字化改善民生,也助力鄉村善治。依托“瀝家園”數字基層治理體系,梅林村在線上打造“大鄰裡中心”——“民呼我為”板塊實現村民全程監管村務、村裡及時反饋﹔“公益+”吸引更多群眾參與公益事業﹔“文e家”讓村民文化生活“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瀝家園”挂鉤村規民約,實行積分制管理,充分調動了村民參與鄉村建設、治理的積極性。

  “小積分”撬動“社會大治理”。“鄰裡幫”頻道,最近有村民用1000積分發布通告:需要兩個熟練工幫忙給油菜籽拍籽、揚清。不一會兒,就有村民幫忙。“現在,鄰裡之間互幫互助蔚然成風,村裡發布的志願活動招募,經常要靠‘搶’的。”村民繆文孝說。

  “接下來,我們要為鄉親們提供更多精准便捷的數字化服務,下更大力氣建設共富鄉村。”孔高敏說。

  借助“千萬工程”的東風,梅林村不斷更新鄉村生活“打開方式”,一幅“美麗鄉村+數字鄉村+共富鄉村”的鄉村全面振興圖景徐徐鋪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19日 02 版)

(責編:楊光宇、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