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新能源產業輸送綠色動力

2023年06月24日10:0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新能源產業輸送綠色動力

  坐落於赤鑒湖畔的寧德時代科技大樓外形像一個“電芯”,這裡展示著寧德時代在電動新能源領域的最新技術和產品:應用第三代CTP技術的麒麟電池、巧克力換電塊、光儲充檢智能充電站、電動船舶解決方案……一幅絢麗多彩的未來能源畫卷徐徐展開。

  在寧德時代燈塔工廠,一個個電芯從生產線上源源不斷地流出,組裝成電池后銷往世界各地。據介紹,全球每銷售3輛電動汽車,就有1輛搭載寧德時代的動力電池。近年來,寧德市鋰電新能源產業增勢強勁,消費類電池、動力電池、儲能電池市場佔有率分別連續11年、6年、2年保持全球第一﹔建成投產和在建電池總產能達330GWh﹔2022年實現產值2758億元,增加值增長44.3%。

  動力電池是新能源汽車的“心臟”,龍頭企業則是帶動產業發展的“鏈長”。近年來,寧德市不斷延鏈擴能。“2016年,我們響應寧德建設新能源產業鏈的號召,從上海落戶寧德。”寧德思客琦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鄭挺告訴記者,成為寧德時代的主要供應商后,思客琦不斷創新,逐步成長為細分賽道的領軍企業。2022年,該公司鋰電池模組PACK設備市場份額排名行業第一。“以前發達國家把落后生產線淘汰給中國,如今我們首條電芯自動翻包線出口德國。”鄭挺說。

  “寧德市重點圍繞龍頭企業,開展產業鏈延鏈精准招商,著力推進主導產業集群化、規模化發展。”寧德市工信局副局長鄭晨斌告訴記者,寧德多次舉辦專場招商推介會,對接落地卓高、廈鎢、杉杉國泰等80個鋰電產業鏈項目。如今,寧德市已初步形成核心材料、電池構件、智能制造裝備三大類配套項目以及鋰電新能源產業集群。2022年,寧德市動力電池集群被評為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

  為了充分發揮鋰電新能源產業優勢,今年年初,“電動福建”建設全面啟動,加快探索電動化推廣應用的“福建模式”。近期,明確提出培育壯大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推動電動船舶全產業鏈發展、拓展完善產業生態、推進充(換)電及加氫設施建設等9條措施。

  同時,寧德市加強規劃統籌布局,從單一集群縱向發展向多個集群橫向拓展,培育起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不鏽鋼新材料和銅材料四大產業,逐步構筑起高度協同的產業競爭新優勢。近兩年,寧德市累計對接產業鏈項目225個、總投資1050多億元。2022年,四大主導產業實現產值5232億元。

(責編:楊曦、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