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藏糧於技 鹽鹼地變成“豐收田”

本報記者 孫亞慧 文/圖
2023年06月29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展出的基於自主研發技術體系的智能設施農業裝備。

  山東省東營市地處黃河三角洲核心,由於海水頂托,黃河至入海口處流速放緩,孕育出一片廣袤的三角洲。這裡土壤鹽漬化嚴重,生態環境脆弱,是我國乃至世界范圍利用難度最大的三角洲型鹽鹼地之一。

  “鹽鹼地上種糧難”,曾是制約當地糧食生產的一大瓶頸。近年來,依靠技術手段和科技平台,東營正在積極推進“改地適種”向“改種適地”轉變,長出了產量高、品種好的多種耐鹽鹼作物。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昔日的鹽鹼灘正華麗“變身”。

  

  “種子芯片”結出更多碩果

  “春天白茫茫,夏天雨汪汪,十年九不收,糠菜半年糧。”這幾句當地老農耳熟能詳的俗語,道盡了當年的艱辛與酸楚。

  這座曾經的石油之城在誕生之初就面臨著一個世界性難題——鹽鹼地治理。如何喚醒這裡的開發活力,是幾代人共同思考的深刻命題。

  2009年1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發展規劃》,吹響了向鹽鹼地要糧食的號角。2015年10月,黃河三角洲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簡稱“‘黃三角’國家農高區”)批復設立,成為探索鹽鹼地綜合利用、發展鹽鹼地現代農業的試驗場。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其中提出,支持黃河流域農牧業科技創新,推動楊凌、黃河三角洲等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建設,在生物工程、育種、旱作農業、鹽鹼地農業等方面取得技術突破。

  一場科技會戰在黃河口悄然打響。聚焦種子這個農業的“芯片”,中科院曹曉風院士團隊,篩選收集了400余份耐逆性強、生物量大、蛋白含量高的豆科綠肥植物田菁資源,構建了田菁—羊草—老芒麥—星星草等多種耐鹽鹼牧草優化組合的混播模式,土壤改良、植被恢復效果明顯。中科院遺傳發育所田志喜研究員團隊,連續5年進行高強度耐鹽鹼篩選和小區試驗,在1.3萬多份大豆種質材料中篩選獲得耐鹽鹼新種質68份。山東省農科院作物研究所趙振東院士團隊,育成了耐鹽鹼節水小麥新品種“濟麥60”,去年在東營3.75‰含鹽量的鹽鹼地上,專家測產畝產達460.98公斤,成為省內鹽鹼地高產典型……

  一條條捷報傳來,“種子芯片”研發正結出更多碩果。截至目前,山東已改造鹽鹼耕地580萬畝,利用率達到65%,培育耐鹽鹼新品種200多個。

  “三級育種體系”破解技術瓶頸

  中國是全球第三大鹽鹼地分布國家,擁有各類可利用鹽鹼地資源約5.5億畝,具有巨大的開發潛力。鹽鹼地是中國耕地“擴容、提質、增效”的重要來源,是糧食增產的“潛在糧倉”。

  在中科院鹽鹼地資源植物綜合利用研發樓內,研究人員告訴記者,為解決鹽鹼地適生植物育種難、育種周期長、制種產量低等瓶頸問題,“黃三角”國家農高區探索構建“實驗室分子設計育種—人工模擬環境育種加速—田間耐鹽梯度測試鑒定”三級育種體系。

  具體來說,“實驗室分子設計育種”是按照耐鹽、耐熱、耐澇、高產優質等設計目標,利用全基因組分析、復雜性狀解析和基因編輯,獲得理想的“分子設計型”育種材料。“人工模擬環境育種加速”是將實驗室分子設計獲得的育種材料,或在種質資源利用評價中挖掘的特色育種材料,通過多維度人工模擬環境,加速育種材料的性狀驗証和穩定進程,獲得優良育種材料或品系,進入下一步驗証和擴繁。而在“田間耐鹽梯度測試鑒定”中,育種加速器獲得性狀穩定的育種材料,要在標准化試驗田進行耐鹽等抗逆性、生態適應性鑒定評價,最終篩選出適宜大田環境種植的新品種。

  耐鹽鹼植物育種平台的玻璃“櫥窗”內,黑麥草、紫花苜蓿、雜交大豆等作物長勢良好。這樣的“櫥窗”可以為植物生長模擬出不同的生長環境,在不同的光線、溫濕度、水量等條件下,篩選耐鹽鹼品種,從而實現植物育種加速迭代。

  建設鹽鹼地農業人才培養高地

  數據顯示,近年來東營支持“黃三角”國家農高區匯聚中科院、中國農科院等48家高校院所、98個專家人才團隊,實施國家和省科研項目59項,篩選培育高產優質適生作物新品種(系)45個,示范推廣耐鹽作物10萬畝。

  今年5月,由中國農科院、東營市人民政府、山東省農科院、“黃三角”國家農高區管委會共同主辦的首屆鹽鹼地技術創新大會在東營召開。200余位專家學者圍繞鹽鹼地生物育種、產能提升、生態化利用等展開研討,為全球鹽鹼地綜合治理提供“中國方案”。以這樣的論壇交流為契機,東營希望能夠集聚國內外優勢創新資源,推動鹽鹼地現代農業發展實現更大突破。

  該會舉辦期間,國家鹽鹼地綜合利用技術創新中心(簡稱“國創中心”)同時揭牌,與會人員簽訂院士工作站建站合作、共建耐鹽鹼牧草和綠肥作物育種示范基地、耐鹽鹼種業科研基地及“黃三角”國家農高區、中科院地理所戰略合作等幾項重大合作協議,為高標准建設國創中心添薪加柴。

  中國農科院副院長梅旭榮表示,接下來將繼續創新人才梯次培養機制,以鹽鹼地農業人才培養基地、高素質農民實訓基地為載體,培養高層次應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和高素質農民,形成鹽鹼地農業人才培養的“源頭活水”和“強磁場”。“加快推進產業孵化,著力打造國家鹽鹼地農業高新技術產業孵化培育和示范引領基地,將科研成果加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梅旭榮說。

(責編:胡永秋、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