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游秦淮、看演出、逛街區

南京:文旅體消費 點亮新“夜”態

2023年08月09日09:32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旅體消費 點亮新“夜”態

  白鷺洲公園內畫舫凌波,槳聲燈影構成一幅如夢如幻的美景奇觀。 

  夏夜的南京,有著別樣的魅力。

  登上畫舫,可以感受朱自清筆下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在老門東逛吃,可以順便報名門東運動嘉年華,在明城牆下來一場酣暢淋漓的籃球賽﹔走進瞻園,可以在點點夜燈勾勒的亭台樓閣中,賞一出《金陵·王府往事》﹔前往南京保利大劇院,精彩的演出正等著你……

  根據《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數據,上半年,我市旅行社接待跟團游來寧過夜消費113萬人/天。全國重點關注的城市中,南京夜間消費金額排名第4,消費人次排名第5。

  夜游秦淮,人氣收益雙線飄紅

  “總要來趟南京吧,來吹吹秦淮河夏日的晚風。”8月6日晚上8點多,來自福建的顧文琦和同學一起排隊等著上秦淮畫舫。她告訴記者:“從小就從課本上知道夫子廟,看了朱自清的《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十分向往。我和同學早早就定下了暑期要到南京來打卡,而乘著畫舫夜游秦淮河更是我們行程中最重要的一項。”

  夜間的夫子廟,人氣十足,等候秦淮畫舫的游客隊伍更是從泮池碼頭延伸到售票口。

  南京秦淮風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穎介紹,秦淮風光2023年1月至6月營業收入超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14.82%。對比2019年,營收增長64.34%,利潤總額增長107.67%。今年上半年游客接待總量達120萬人次,同比2019年增長71.7%。船舶運營航次累計4.6萬次,同比增長337%。進入暑期,迎來旅游高峰,今年7月,秦淮風光夜游營收較去年同期增長150%,較2019年同期增長62%。

  “現在每天大約有12000人次乘坐游船,面對不斷攀升的客流量,為保証服務質量,今年我們增設東、西兩個票亭和補票小窗口,講解員同時作為文明引導員到現場維持秩序。”王穎說,“目前,我們有70條游船,全部使用鋰電池,增加了運載能力,以便讓更多的游客能登船夜游秦淮。”

  此外,今年上半年,內秦淮河西五華裡航段試運營期間也收到較好的市場效益,現有10艘觀光船每晚滿負荷運營,1至6月共實現營業收入1593萬元,為秦淮河傳統夜游線路增加新的亮點。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運營,游船公司充分收集和整合專家及游客建議,對10艘觀光船客椅、玻璃進行更換,提升船舶內裝舒適度和游客體驗感。近期,項目整體優化方案已經完成,全線啟用新的故事主線,在舞美演藝和裝置造景方面進行了更有氛圍感、更具秦淮人文風韻的美學升級,為西五華裡的整體游覽體驗帶來煥新感受。

  顧文琦和同學此行還有一個重要目的地是金陵小城。夜幕降臨后,金陵小城·燕集裡景區華燈初上,整個小城瓊樓煥彩,金碧輝煌。她們穿著漢服,拍了許多美美照片晒在朋友圈,“很多人看了都說好,也都想來。”

  金陵小城真實還原了六朝時期金陵城的空間結構,生動再現了游宴雅集、名士風雅的千年金陵風華。今年1至6月期間,景區共接待游客32.24萬人次,同比2022年的18.9萬人,增長70.58%﹔實現旅游收入1697.2萬元,同比2022年的805.95萬元,增長110.6%,游客接待量和文旅消費均穩步增長。

  演出+旅游,塑造文旅深度融合新業態

  8月4日晚,2023·南京音樂劇節劇目《南牆計劃》在南京保利大劇院上演,檢票口長長的隊伍讓人感受到觀眾巨大的熱情。記者在人群中發現了一個拖著行李箱的身影,來自常州的季琳琳告訴記者:“我上完班坐高鐵趕過來,到了劇院可以寄存行李,看完演出,趁著雙休日正好在南京游玩一下。”

  “我們的觀眾中有不少是來看演出,同時在南京旅游的。”南京保利大劇院運營中心總監於鵬亮介紹,截至目前,南京保利大劇院已經上演超71部劇目109場演出,幾乎每個月都有大制作、高品質、高口碑的重磅劇目上演,共計接待和服務觀眾44萬人次。“明年初,英文原版音樂劇《劇院魅影續作:真愛永恆》將首次來華,我們也希望以此打造一個‘日游南京,夜觀魅影’的文旅融合的國際化樣本,彰顯南京文藝格調,讓來南京看劇旅游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2023年上半年,南京演出市場迅速回溫、強勁復蘇,劇場內營業性演出達到535場,吸引超過16.5萬人次走進劇場。演出數量、觀演人次、上座率和票房,同比增長55.6%、73.9%、82%和38.9%。多位劇場負責人表示,南京演出市場在全國位於前三名,是上海、北京之外的演出第三城。為引導演出機構引進更多的高品質劇目投放南京演出市場,豐富演出內容,自2017年至2023年6月,南京市文旅消費政府補貼劇目共評審出24批次848部1504場,累計完成演出638部1107場,實現演出總票房約3.5億元,觀演人次約107萬人次,其中跨城觀演人次約為30%。直接拉動消費比為1比8.5,間接拉動消費約為1比14.8。

  在南京,享受精彩演出不僅僅在劇場裡。

  8月6日晚7點半,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內燈火璀璨、絲竹悠揚,婉轉的昆曲和越劇唱腔裡,游人隨《金陵·王府往事》的劇情穿行於園林之中,感受別樣“夜瞻園”。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所在的瞻園曾是明初中山王徐達的府邸,被稱為“金陵第一園”。來自哈爾濱的顧楚義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一次在古代園林裡看演出,感覺格外有意趣。

  南京市越劇團團長楊慶錦介紹,2019年秋季首演后,“夜瞻園”第一版《金陵尋夢·夜瞻園》很快成為南京夜游經濟一張閃亮的名片。今年,“夜瞻園”升級了,《金陵·王府往事》主角是徐達之孫徐澄,故事主線是王孫娶親。演出還借鑒了當下流行的“劇本殺”,設置了迎娶官宦小姐、百姓女兒的兩種情節,根據觀眾的“投票”結果選擇故事的走向和結局,充滿互動體驗感。

  古典的形式融合創新的內容,通過沉浸式實景演出,游客能在戲曲、話本、園林等優秀傳統文化遺產的浸潤中與歷史對話,也能夠通過演藝互動、票選結局等方式增加參與感,碰撞出情感共鳴。“夜瞻園”的“沉浸+”模式正在塑造文旅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新業態。

  運動嘉年華,歷史文化街區注入新動能

  酥燒餅、糖粥藕、臭豆腐、梅花糕……8月3日晚,來自沈陽的張雨澤和朋友在老門東的夜色中一路“逛吃”。“逛到城牆腳下,發現有一場籃球賽,主辦方在現場招募兩支隊伍,現場的游客都可以報名。”張雨澤笑道,“這次來的幾個朋友,也都是球友,沒想到在南京旅游還能打場籃球賽,看來古都南京不但歷史文化底蘊厚重,還青春動感十足。”

  “暑期,街區重點舉辦門東運動嘉年華,包括籃球、動感單車等項目。”南京門東歷史街區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揚介紹,7月28日至8月13日,活動以籃球為主線,設置3V3街頭籃球挑戰賽、少兒籃球賽、1v1挑戰賽、路人投籃挑戰,另設Zumba燃脂舞、少兒足球、體適能、少兒拉丁、少兒街舞等體育項目展示。8月17日至31日,門東城牆廣場開展動感單車體驗活動,參與者可以在酷炫的燈光秀中,體驗夏夜騎行的快樂。活動期間,現場還設置了創意妙會、街頭表演以及豐富多樣的趣味運動體驗,為廣大市民游客打造一個活力、新潮、多元的城市運動嘉年華,展現“夜之金陵”的體育文化魅力。

  劉揚介紹,上半年,老門東新引進中華老字號“朱鴻興”、江蘇首店“小吊梨湯”、連鎖品牌“茶顏悅色”、網紅餐飲“活潑先生”等商戶22家,為歷史文化街區發展注入新的動能,吸引更多年輕群體關注。2023年上半年,街區實現營業額2.85億元,同比2022年增長94%,同比2019年增長144%。今年,先后獲得“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首批“南京市藝術街區”等稱號。

  此外,門東街區探尋不止,將文旅與運動、戲劇、音樂等主題連接,探索文旅新可能,發現消費新機會,已先后組織各類文化活動52場,累計接待游客量約1070萬,較去年同期實現翻倍增長,同比2019年增長68%。(記者 邢虹 朱彥)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