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探訪山東棗菏高速交能融合一體化項目

交通能源融合 促進綠色發展

本報記者 王 沛
2023年08月15日06: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棗菏(棗庄—菏澤)高速上,車輛往來穿梭。驅車行至金鄉零碳智慧服務區,隻見高速邊坡上布滿了光伏面板,再往裡走,垂直軸風機隨風轉動,充電樁區域內,新能源車正在補充“能量”。

  交通行業用能結構中,綠色電力佔比較小,發展綠色能源潛力巨大。

  在金鄉零碳智慧服務區,可實現100%綠電供應。光伏車棚、垂直軸風機、屋面光伏等設施上匯集的能源,通過光儲直柔一體化系統,可以合理分配到服務區各負荷點,實現服務區自發自用、余電上網。據統計,該服務區日均發電量為2050千瓦時。

  金鄉零碳智慧服務區是中國能建棗菏高速交能融合一體化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技術負責人高抗介紹,基於高速公路特點的分布式清潔供能項目,在服務區、符合條件的邊坡、收費站和互通區匝道等位置設置了分布式光伏電站,還建設了充電樁、智慧路燈、儲能系統、智慧能源系統等多能互補清潔能源供給消納體系,為后續交能融合項目的建設和應用提供了解決路徑。

  今年5月10日,一體化項目金鄉段並網發電,金鄉零碳智慧服務區同步啟用。截至8月4日,一體化項目累計發電量超500萬千瓦時,節約標煤約180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4150噸。項目全部建成后,年發電量將達1.36億千瓦時,每年可為電網節約標煤約4.15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11.4萬噸。

  “交通行業與可再生能源具有廣闊的融合發展空間,既有利於進一步發展可再生能源,又有利於推動交通能源低碳轉型,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貢獻。”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王大鵬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5日 08 版)

(責編:趙欣悅、楊光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