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智能制造推動產業升級

本報記者 王欣悅
2023年09月04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機器手臂靈活轉動,多條生產線同時作業,生產數據實時顯示……走進重慶金橋機器制造有限責任公司,流水線上的工作有條不紊。

  公司總經理胡清華說:“通過智能化改造,企業形成16條精益生產線和7個機加工區的精益布局,人均效率提升42%,生產周期縮短87%,電力節約15%左右,能源利用率提升10%左右。”

  生產效率提升,不良品率下降,運營成本下降,智能化改造讓企業大變樣,傳統產業升級按下“快進鍵”。

  這是重慶智能制造發展的縮影。近年來,重慶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2018年以來,重慶累計推動實施6080個智能化改造項目,建設144個智能工廠、958個數字化車間,建設622個平台化設計、數字化管理等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典型應用,推動11.5萬戶企業“上雲用數賦智”。全市實施智能化改造的規上企業對全市工業增長貢獻率超七成。

  在兩江新區,賽迪信息開發的工業互聯網平台相繼接入智能煉鐵、無人鐵水運輸、智能軋鋼、智能原料場等多個場景﹔在璧山區,重慶青山工業有限責任公司通過開展混動和電驅動生產線的數字化、智能化等方面技改,實現關鍵工序數控化率100%、生產效率提升15%﹔在位於綦江區的重慶荊江汽車半軸股份公司,數條智能化生產線正開足馬力趕制訂單,得益於數字化轉型,訂單交付周期大幅縮短……

  智能制造關鍵在智能,要以大數據為依托,建設新型基礎設施。拿汽車焊接來說,火花一旦落到車身,會影響漆面質量。重慶中科搖櫓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將智能視覺終端嵌入工業互聯網,預測火花飛濺情況的准確率達92%以上。這是重慶實施工業互聯網平台培育行動的成果,通過匯聚工業大數據,實現技術的集成創新。

  目前,重慶“數字基建”提速布局,作為國家首批5G規模組網試點城市,每萬人擁有5G基站超過22個,位居全國第一梯隊。廣域銘島、忽米網、賽迪信息獲評國家級“雙跨”工業互聯網平台。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重慶)接入西部11省份、44個二級節點、2.2萬余家企業。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應用場景不斷拓展,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將逐步實現同頻共振。

  未來,隨著越來越多的“智造”產業聚集和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智造重鎮”發展更將蹄疾步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04日 17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