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鄉村行 看振興】農文旅融合發展 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10月13日09:41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行 看振興】農文旅融合發展 賦能鄉村振興

  今天(10月12日)的《鄉村行 看振興》,我們來看各地立足特色資源,促進農文旅融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清晨時分,福建寧德霞浦縣三沙鎮,霞光洒向海面。觀景台上游客和攝影愛好者紛紛按下快門,記錄下海邊日出的美景。

  三沙鎮利用得天獨厚的海岸線和近10萬畝的灘涂,串起七八個村的旅游資源,修建約40公裡的光影棧道,發展起攝影、民宿、餐飲等產業,打造旅游“光影小鎮”。

  依托生態美景,七彩丹霞山下的甘肅張掖南台村,不斷升級酒店民宿和農家樂等基礎設施,建設鄉情家園,如今旅游業已佔到全村經濟總收入的85%﹔鬆花江上游的吉林白山市,修建沿江生態廊道,帶動沿岸村民成立了以游船、民宿為載體的鄉村旅游合作社。

  鄉村蘊含著豐富的文化資源。河南洛陽重渡溝村,深入挖掘織布、石磨等農耕文化,引入剪紙、釀酒等非遺體驗項目,村民年人均收入超過5萬元﹔安徽涇縣章渡村,經過保護修復,曾經瀕臨倒塌的古建筑群被喚醒,帶火了旅游,也帶鼓了村民的腰包。

  新理念、新元素為農文旅融合發展打開了新視野。貴州黔西化屋村,傳承發揚苗繡、蠟染等手工技藝,開發100多種文創產品,苗族繡娘的“指尖技藝”正發展成“指尖經濟”﹔山東臨沂四門洞村,把螢火虫和溶洞打造成獨特的旅游景區,並在此基礎上建立了包含山東、廣西、雲南3家保護繁育螢火虫的基地,形成了一個螢火虫繁育新產業,小小螢火點亮了村民的致富路。

  截至目前,全國累計推介1953個美麗休閑鄉村,建設120個休閑農業重點縣,發布精品線路超1000條,有力推動了農文旅不斷融合發展。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