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建平台匯資源促交流 多方共助人工智能產業發展

2023年11月18日15: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夏曉倫)數據顯示,我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不斷增長,企業數量超過4400家。人工智能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有力推動實體經濟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

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的快速發展下,我國正加快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創新發展,更好賦能發展實體經濟。今年以來,多個城市相繼印發了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政策文件。

北京市發布《北京市促進通用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通過全新的21條措施推動通用人工智能實現創新引領﹔深圳市印發《深圳市加快推動人工智能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應用行動方案(2023—2024年)》,舉全市之力打造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和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福建省促進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十條措施》提出布局提升算力基礎、提供普惠算力服務、推動數據開放應用、加強關鍵技術攻關、支持企業做大做強等十條措施,搶抓發展機遇,布局人工智能產業。

為扎實服務科技創新,社會各方也多措並舉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以“科創中國”人工智能專業科技服務團為例,服務團由西咸新區人工智能行業協會牽頭,聯合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等多所省內重點高校,以及多個研發型企業,圍繞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園區)產業需求畫像,一方面組織專家挖掘凝練推進重點產業領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問題,組織開展人工智能領域可轉移轉化的技術成果征集﹔另一方面制定成果轉化對接機制,並組織技術咨詢、技術攻關、技術轉移轉化、技術推廣應用、成果評價等轉化對接服務。

以“與AI同行”參訪活動為例,截至目前已累計舉辦5場,走進了國家超算西安中心、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人工智能產業創新基地等地進行學習交流。通過參訪,服務團與各企業建立起更深入的聯絡機制,針對不同企業的技術和創新需求,通過對接等方式協調解決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所遇到的技術難題,不斷推動技術創新和企業發展之間的精准有效對接,讓更多的科技成果能在企業中實現落地轉化,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更多切實有效的科技服務。

“我們將持續推進企業服務活動,調動高校、企業等各方資源,圍繞“政產學研用”探索合作模式,以市場為驅動、以企業為主體,深化產業服務,促進供需資源精准對接,全方位提升試點城市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服務團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專家認為,推動人工智能產業高質量發展,各地要形成產業資源集聚和鮮明區域特色,打造創新平台,保障研發轉化通暢。同時,加強人才支撐,豐富應用場景,高效對接供需。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