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數字化賦能鄉村產業振興

張玉剛 宋育薇
2023年11月28日08: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論壇】以數字化賦能鄉村產業振興

數字化是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突破口。建設數字鄉村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也是實際工作的切入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利用數字技術實現鄉村產業數字化,使數字技術成為推進產業數字化的核心力量,勢必為鄉村產業振興帶來新的動力與活力,為鄉村振興全面賦能。

數字化賦能鄉村產業振興成效顯著。數字化在鄉村的廣泛應用為鄉村產業振興帶去了澎湃動能。農業科技作為產業振興的加速器,2022年全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2.4%,數字化技術的支撐使得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進一步提升。數字化驅動的智慧農業快速發展,農業產業數字化進程加快,2021年農業生產信息化率達25.4%,數字育種、智慧農機、智慧農場等數字化生產模式遍地開花。“數商興農”以數字要素改變農村傳統生產生活方式,促進農產品和工業品雙向流通、電商基礎設施不斷加強,2022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2.17萬億元,農村電商市場大有可為。

數字化推動實現農業科技現代化。鄉村產業振興離不開農業科技現代化,農業科技現代化與數字技術密不可分,數字化和產業的深度融合是鄉村產業振興的重要抓手。農業科技現代化貫穿種業種源、品種創新和產業融合等部分,聚焦農業科技關鍵領域,為鄉村產業數字化提供新動能。農業科技現代化,種子是基礎,種業安全是糧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利用種業大數據平台從品種選取、良種推廣到種業科技實現全方位現代化、自主化,夯實糧食安全的根基﹔農業科技現代化,關鍵在科技進步,以科技創新重要農產品品種,提高農產品附加值,實現農業領域的高水平自給自足、自立自強,數字化可以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實現農業產業化,夯實現代農業基礎支撐﹔農業科技現代化,三產融合是發展方向,將農業生產加工和農產品市場服務、小農戶和鄉村產業、大中小企業和特色經濟深度融合,數字化為鄉村產業融合、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和商業模式創新提供平台,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協同發展。

數字化助力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智慧農業是融合多學科多領域的一種高效、優質、低耗的精准生產模式。以數字技術為依托的智慧農業可以大幅提升科技進步貢獻率。以數字技術為依托的智慧農業改變農業發展方式,為農業發展帶來新技術、新理念、新模式、新場景、新業態。以數字技術為依托的智慧農業激發產業振興活力,讓更多農民享受數字化發展紅利,在“稻菜輪種、稻螺共生”“無人農場”“智慧種田”等新種養模式下,在充分利用土地效益的同時實現農業生態鏈綠色循環,激活農業高質量發展潛力。

數字化助推鄉村產業轉型升級。“數商興農”工程作為數字化技術的具體實施,將傳統分散化、小型化、原始化的生產生活方式在數字賦能下逐漸轉變為規模化、數字化、可追溯化的生產生活方式。“數商興農”促進農村產業鏈數字化轉型升級。數字商務打通了從“田間地頭”到“百姓餐桌”的全產業鏈,通過構建加工廠、倉儲、物流、電商平台一體的生態循環圈,提供產品產購銷一條龍服務,打破信息壁壘和市場藩籬,促進產業模式再造,實現生產者和消費者雙向溯源,為鄉村振興夯實了產業支撐。通過數字化貿易、提高產業附加值、形成新興產業、重塑產業需求端等途徑,特別是在產品深加工的基礎上,借助電商平台轉變用戶消費習慣,實現“土特產”到“金名片”的轉型﹔“數商”是手段,“興農”是目的,依托數字技術和互聯網大數據的發展幫助農民實現生計模式的創新轉換,同時促進了縣域經濟的快速發展。

數字化賦能鄉村文旅產業融合。農民是鄉村振興的主體,以數字文旅重塑農民主體意識,將鄉村、農民、游客三者有效銜接。數字文旅以數據要素引領產業融合,改善鄉村地區“以農為主”的單一化產業結構,庭院經濟以“庭院+休息”的模式,利用屋前屋后閑置土地資源,挖掘庭院增收潛力,發展特色農家樂和種植養殖,打造“一村一品”,輻射帶動鄉村地區經濟、社會、生態、文明的全面提升,是鄉村產業振興的重要抓手﹔數字文旅整合鄉村文旅資源,深度挖掘文化脈絡,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利用數字技術對鄉村沿線特色文化、民間技藝、歷史遺跡、田園風光等IP資源進行數字化整合、開發與呈現,讓數字化成為鄉村文化呈現和輸出的新載體﹔數字文旅使鄉村產業更多元,是一、二、三產業協同推進的直接體現。依托數字化文旅平台分析鄉村資源優勢,開展研學教育、田園養生、親子體驗、拓展訓練、民宿康養等不同類型不同賽道的文旅服務,營造多元化特色化數字融合應用場景。

(作者:張玉剛 宋育薇,分別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黨委書記,中央民族大學碩士研究生)

(責編:楊曦、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