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車友會·致敬汽車創新力量》系列訪談

秦孔建:從智能制造到用戶體驗 中國汽車行業智能化全面發力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任妍
2023年12月26日21: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全球智能汽車產業提速發展,核心技術不斷突破、標准體系持續完善,跨界融合的產業生態逐漸形成,各場景落地應用全面開花,智能駕駛行業迎來質變時刻。

近日,中汽中心智能網聯首席專家、中汽科技(北京)總工程師秦孔建博士在做客《人民車友會》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汽車在智能化進程中既面臨著許多機遇,也面臨著一些挑戰。通過抓住機遇,克服挑戰,中國汽車企業才能在智能化進程中,實現高水平可持續發展。

“中國汽車產業的智能化布局,已經走在全球的前列,這裡面得益於國家政策的指引,中國消費者對創新的開放和包容,中國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和物聯網等領域的強大技術儲備,以及中國汽車人的銳意進取和自我革新。”秦孔建告訴記者,中國汽車在智能化進程中機遇與挑戰並存,面臨著汽車行業全球市場競爭加劇、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智能基礎設施的建設、技術和組織轉型等各種風險挑戰。

面對挑戰和機遇,當下中國汽車解決方案的智能化布局是怎樣的?未來,行業為加速實現商業化量產、提高研發效率、降低成本,還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秦孔建介紹稱,中國汽車解決方案的智能化布局主要涉及智能駕駛、智能感知、車路雲一體化和場景應用等領域。中國汽車企業積極投入研發,不斷突破自動駕駛、車聯網等核心技術,推動技術創新和產業融合。

智能駕駛通過引入先進的傳感器、算法和人工智能技術,提升行駛安全性和駕駛體驗﹔智能感知通過優化設備,實現高精度感知,將感知數據與算法相結合,實現智能決策和控制﹔車路雲將車輛和道路基礎設施進行互聯,實現車輛與雲平台的數據交互和共享,通過實時獲取和分析車輛數據,提供個性化的車輛服務﹔場景應用將智能化技術應用於城市交通、物流運輸等特定場景,打造智能交通體系和物流解決方案,提高交通效率和運輸安全性……中國汽車全面升維,汽車產業不斷探索創新突破的機遇與有效路徑,加速實現智能化的全面進階。

“通過解決數據驅動中的長尾問題和海量智能車輛的集中式接入,產業將能夠協同突破關鍵難題,持續提升司乘體驗。這將為智能網聯時代的智能化場景落地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障。”秦孔建說。

面向智能網聯時代,數據驅動成為關鍵要素,但長尾問題以及海量智能車輛的集中式接入,成為限制智能化場景落地的難題。秦孔建表示,產業應在建立統一的數據交換和共享平台、加強智能車輛的分布式邊緣計算能力、車輛之間和車輛與道路基礎設施之間的互聯互通、持續推動技術創新和標准制定等方面下功夫。

未來,智能化、信息化、低碳化逐漸成為汽車行業公認的最優方案,智能汽車是汽車行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為加速實現商業化量產、提高研發效率和降低成本,秦孔建表示,智能汽車行業還需要在加強合作共享和人才培育、提高供應鏈效率及自動化水平、推動技術創新和統一標准制定、加大市場推廣和用戶教育等方面做出努力,通過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技術,實現生產過程的數字化和智能化,共同優化生產和物流流程,降低生產成本,推動智能汽車行業邁向更加可持續和成熟的階段,並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智能出行體驗。(實習生王焱茹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王震、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