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揮保險業的經濟減震器和社會穩定器功能——

中國保險業持續向好(銳財經)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4年01月09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紅棗是新疆麥蓋提縣的支柱產業。為降低棗農種植風險,麥蓋提縣引進“保險+期貨”項目,2023年項目投入總保費3000余萬元,累計為2萬戶棗農的25萬畝紅棗提供價格風險保障,保險保障金額超15億元。圖為麥蓋提縣紅棗產業園裡,村民在運輸紅棗。
  蔡增樂攝(人民視覺)

  日前,在國家金融監管總局召開的“發揮保險業的經濟減震器和社會穩定器功能”新聞發布會上,多家保險業企業介紹了相關情況。企業負責人認為,當前保險業仍處於重要戰略期,在宏觀政策導向、監管引領、市場需求等多方條件的支撐下,保險業將在2024年持續向好。

  

  服務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

  過去一年,保險業在服務實體經濟、推動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加強對科技型企業和戰略性產業的保險服務。2023年前11個月,中國人保共承保高新技術企業10.6萬家,覆蓋率達到22.75%﹔專精特新企業2.74萬家,承保覆蓋率24.21%,提供風險保障5.14萬億元。中再產險創新推出新型網絡安全保險模式,2023年“保險+風險管理+服務”新型網絡安全保險模式實現落地。

  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保障水平。中國人保牽頭行業成立中國集成電路共保體,為半導體產業“穩鏈固鏈”提供精准化、一攬子的風險解決方案,2023年新增3家公司加入集共體,成員單位數量由18家增至21家,共為19家集成電路企業提供保險責任金額超1.3萬億元。2023年前11個月,中國信保累計承保電子信息、家電、整車工程機械等7條產業鏈出口3329億美元、國內貿易2657億元,佔公司業務比重近50%,有效助力保障重點產業鏈穩定暢通。

  助力完善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在第一支柱,中國人壽集團旗下養老險公司作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首批投資管理人,為超過400億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提供投管服務,特定投資組合規模和業績均排名市場前列﹔在第二支柱,中國人壽養老險公司企業年金受托和投資管理資產規模突破1萬億元,服務年金企業客戶超3.5萬家﹔在第三支柱,中國人壽集團旗下壽險公司已形成全養老產品體系,可最大限度滿足不同群體養老保險需求。截至目前,積累養老險准備金約1.8萬億元。

  聚焦普惠金融,進一步提升服務質效。中國信保持續優化中小微企業的承保理賠服務,2023年前11個月,服務支持中小微企業17.6萬家,增長16.5%﹔小微業務理賠平均結案時間10天左右,縮短32%。

  貫通境內境外兩個市場

  過去一年,中國保險業積極貫通境內境外兩個市場,服務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

  積極助力中資企業“走出去”。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業務管理部總經理於曉東介紹,中國太平業務覆蓋東南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跨境業務主要涉及中資企業“走出去”業務、跨境健康險、跨境車險、境外旅游保險等。截至2023年11月末,集團跨境保險業務提供風險保障約3.3萬億元。

  “中國太平發揮海外直保、再保協同優勢,為‘走出去’中資企業提供出單及屬地保險服務。”於曉東介紹,截至2023年11月末,集團境外機構共21家,累計承保“一帶一路”項目441個,提供風險保障5064億元,承保海外業務共涉及全球86個國家和地區,在全球56個國家與34家保險公司簽署合作協議,並建立了直接代出單及共保合作關系。

  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力度進一步提升。中國信保業務管理部總經理楊明剛介紹,中國信保推動前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全部落實,承保了地中海航運160余艘集裝箱船加裝脫硫塔等成果項目。2023年前11個月,中國信保累計支持對共建國家出口和投資2152億美元,向企業和金融機構支付賠款超14億美元。

  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

  中國經濟發展為保險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場空間和政策條件。中國人壽壽險公司副總裁趙國棟認為:“我國保險市場潛力巨大,保險深度、保險密度仍有非常大的增長空間。從實踐來看,人民群眾對養老需求、健康需求、財富管理需求逐步擴大,保險業近幾年圍繞高質量發展這一目標的轉型成效也開始顯現。”

  未來,多家險企表示要著力做好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數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持續提升政策性金融服務國家戰略和實體經濟質效。

  楊明剛介紹,中國信保將強化對具有高技術、高附加值特點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領域項目的資源傾斜,優先支持科技創新和先進制造﹔擴大中小微企業承保覆蓋面,持續增加面向中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的金融服務供給﹔加大對養老、醫療、健康相關領域“走出去”的承保支持等。

  中再集團和中再產險將加大對新能源保險、碳匯保險等新興領域的投入力度,推動一系列惠民產品服務升級,推動“三農”領域保障的擴面增點。在數字金融領域,中再產險將加速推進數字化轉型,增強科技服務能力,為行業提供更豐富的數字化基礎設施。

  “展望2024年,我們認為保險業將持續向好,依然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中國人保集團戰略部主要負責人張寶輝說。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