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優化銀發消費發展環境 推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

2024年01月22日11: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孫紅麗)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發展銀發經濟增進老年人福祉的意見》。1月22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介紹了相關情況。

“銀發經濟涉及面廣、產業鏈長,發展銀發經濟能更好的滿足老年人的消費需求,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老年群體。”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負責人朱光耀在會上表示,商務部高度重視發展銀發經濟,在2023消費提振年中,會同各地圍繞“時光不老、銀發最美”這一主題推出了多項便利銀發群體消費的舉措,同時積極推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深入開展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推動提升家居適老化水平,引導外資投向老齡產業,不斷優化銀發經濟的發展環境。

朱光耀介紹,下一步,商務部將立足職能,積極促進銀發經濟發展,更好滿足銀發群體的消費需求,增進老年人福祉。重點將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優化銀發消費發展環境。積極發展健康消費,優化商品和服務供給,更好滿足銀發群體健康消費需求。深入推進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鼓勵試點地區社區開展商業設施適老化改造,發展社區食堂,擴大老年助餐服務,鼓勵家政、護理人員進社區,提高便民服務“溫度”。

二是加強國際合作,促進銀發經濟發展。充分發揮進博會、服貿會、消博會等平台作用,在進博會設置“健康養老專區”,動員更多世界五百強、隱形冠軍企業參展,展示推介銀發經濟前沿技術、產品和服務,推動養老產業發展和技術進步。依托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等對外開放載體,加強銀發經濟跨區域、國際性合作。積極推進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持續推動在養老服務領域達成更高水平雙向開放承諾。

三是推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強化發展支撐。實施家政興農行動,從供給端入手,鼓勵引導家政從業人員積極參與居家老年人的照護服務,開展“生活服務招聘季活動”和“家政服務員技能提升行動”,擴大家政服務供給,提升家政服務質量,為社區養老、居家養老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孫紅麗、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