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興農,“金米粒”促增收致富

講述人:甘肅省張掖市花寨小米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甄彬

2024年02月26日08: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興農,“金米粒”促增收致富

【一線講述】

這個春節,我一直在為新一年的谷子種植而奔忙。平整土地、拉來肥料,為即將到來的春耕做好准備。

我的家鄉花寨鄉位於張掖市甘州區。干旱缺水,制約著這裡的農業發展。然而,晝夜溫差大、日照時間長,也為農作物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光熱條件,讓這裡成了小米的黃金產區。

小米,是谷子脫殼之后的產物。種植谷子用水少、施肥少、投工投勞少,谷草又是一種營養價值高的牧草,種植谷物還能帶動養殖業發展,這不是一舉多得嗎!

谷子全身是寶,可往前數十年,谷子產量不高,種植谷子的農戶不多。拿我們花寨鄉來說,家家戶戶種植的主要是小麥、大麥。我想,如果把谷子產量提上去,就能給大家伙兒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

2008年,我成立了花寨小米種植專業合作社。在張掖市農科院、甘州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先后從河北、山西等地引進85個谷子品種,在當地試驗試種后篩選出3個品種,並根據谷種特性生產出“金花寨”谷子專用肥。當年,谷子平均畝產量由原來的300斤提高到800斤以上。

對此,有村民質疑:“我種了一輩子庄稼,隻聽過畝產300斤谷子,怎麼可能產800斤?”為了把谷子品種推廣開來,我帶著一台筆記本電腦、一個投影儀、一塊幕布,開著貨車挨家挨戶地講種植谷子的收益和科學種植的技術。就這樣,終於有老百姓願意跟著我種谷子了。

2009年,我和農戶簽訂了包產每畝地800元的合同,並提供種子、種植技術和施肥配方。隨著谷子畝產量增加、收購價格提高,種植谷子比種植小麥、大麥每畝地收入高出1000元左右,越來越多的農戶跟著種起谷子。

自己富還不算富,幫助家鄉的父老鄉親致富奔小康,才是真正的富。合作社帶動張掖市四縣一區的農戶在當地旱作農業區種植谷子,“合作社+種植大戶+基地+農戶”的帶富模式逐步拓寬,谷子成為當地老百姓致富增收的“金米粒”,成千上萬農民受益。

為了維護好“金花寨”小米的品牌形象,我們還引進了產品質量追溯體系和先進的種植管理理念,在小米生產、加工、運輸的全流程嚴格執行有機食品認証標准,實現了從田間地頭到銷售終端的全程監控和可追溯。前幾年,合作社投資建設金花寨有機生態園,新建10條雜糧生產線和食用油研發中心,並研發小米白酒……

2024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鼓勵各地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支持打造鄉土特色品牌”,這讓我們產業興農的信心更足了。未來,我們將力爭建成10萬畝小雜糧種植加工基地,打造“小米+循環經濟產業鏈”,走好有機綠色高質量發展之路,讓農業越來越有奔頭。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張勝、宋喜群、王冰雅、蘇雁、邱玥、王建宏、張銳 本報通訊員 陳海)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