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展特色產業,帶動農民就近就業增收

張照新
2024年02月27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發展特色產業,是提升中國鄉村發展水平、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的客觀要求,也是促進農村就業、實現農民持續增收的現實需要。近年來,在強農惠農政策支持下,鄉村特色產業加快發展,已成為中國農民就近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

  依托自身資源優勢,各地開發了一批鄉土特色產品。鄉村特色產業根植於鄉村自然資源環境和人文資源稟賦,各地以此為依托,根據消費者需求進行開發,打造了既有地域特色、又符合現代消費理念的個性化、多樣化的特色產品,充分激發了這些資源的潛在價值。

  加大規劃引導、政策支持,一批規模化專業化生產基地建立起來。各地強化要素保障,支持規模經營主體發展,推動標准化生產,圍繞當地特色產業形成了不少綠色化標准化產業基地。據統計,2018年至2023年,中央財政安排12.74億元,支持部分地方建設綠色化標准化生產基地,發展加工倉儲物流等關鍵環節、加強質量控制和品牌培育,推進綠色循環優質高效特色產業發展。

  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一批鄉土特色品牌涌現。在推動特色產業強化質量管理的基礎上,各地積極開展區域公共品牌、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建設,培育“土字號”“鄉字號”特色產品品牌,打造一批承載著厚重歷史記憶、獨特民俗文化的特色品牌,增強當地產業發展的動力。

  推動資源要素集聚,一批特色產業集群影響力不斷加大。通過建設特色產業集群和各類產業園區平台,各地推動產業集中連片,實現特色產業集群集聚。截至2023年底,全國共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300個,產業集群280個。

  鄉村特色產業發展已初見成效,但還存在發展方式相對粗放、產業鏈供應鏈建設滯后、聯動帶農效果有待提升等問題,也面臨著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增多、各種風險不斷加大、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等挑戰,加快轉型升級勢在必行。

  從產品本身看,優質產品少、品牌影響力弱是當前一些鄉村特色產品面臨的突出問題。應順應消費需求變化趨勢,加快品種培優和品質提升,增強優質農產品供給,減少同質化競爭。同時,強化質量管理水平,推動全程標准化,健全質量可追溯制度,強化品牌支撐,持續提升品牌競爭力。

  從產業體系看,部分特色產業仍然存在產業鏈不完整、供應鏈聯結不緊密的問題。應加強全產業鏈建設,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一方面,大力發展特色產品的產后加工、倉儲物流、冷鏈配送,補上產業鏈的短板弱項﹔另一方面,引導不同環節的各類主體強化分工合作,發展產業化聯合體,構建從田頭到餐桌的高效協同體制機制,大力提升供應鏈的效率和穩定性。

  縣域是鄉村振興的基本單元。縣城承擔著縣域特色產業總部的功能,應增強對鎮、村生產基地的科技指導、人才培訓等服務,形成三者之間的分工合作、有效銜接,增強縣域產業的協同發展能力。充分利用農業產業園、農產品加工園、農業科技園等各類園區平台,集成政策、要素和服務,以平台引領鄉村特色產業提檔升級、提質增效。

  促進農民增收是“三農”的中心任務,也是鄉村特色產業發展的目標所在。應完善聯農帶農機制,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提升農民專業合作社規范化水平,通過服務賦能、組織賦能,增強農民自我發展能力﹔鼓勵涉農企業與農戶在產業鏈上優勢互補、分工合作,讓農戶成為現代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主體,參與產業發展,共享增值收益,更好發揮鄉村特色產業帶就業促增收作用。

  (作者為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岳弘彬、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