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每12個恆星或有一個吞過行星

2024年03月21日09:0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12個恆星或有一個吞過行星

科技日報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張夢然)據《自然》20日消息稱,天文學家對91對恆星所作的光譜分析顯示,大約每12個恆星中就有一個可能吞噬了一個行星。

在吞噬一個行星后,恆星的化學構成可能發生改變,這個過程被稱為“行星吸收”。通過比較共出生恆星(同時誕生的兩個恆星)的元素組成,有可能在恆星中檢測到這些行星的跡象,因為這些恆星有來自起源分子雲核的共同組成。

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研究團隊此次用蓋亞空間望遠鏡鑒別了91對接近的(即小於106個天文單位距離的)共出生恆星。這些共出生恆星的光譜數據覆蓋了21種元素。相關數據還得到甚大望遠鏡、麥哲倫望遠鏡和凱克天文台的協助。

通過比較后,研究團隊發現有8%的恆星對中有一顆恆星有行星吸收跡象。研究還確認,這一觀察証據與行星吸收模型一致。

團隊成員認為,這種行星吸收現象可能在恆星系統的生命周期內都會發生。因恆星中含有較高濃度的元素,外來干擾(如流浪冰行星或恆星飛掠)可能會打破系統平衡。另外,行星吸收現象可能在恆星系統形成的最初1億年間很普遍,但這種早期發生的証據可能不會被發現。

(責編:羅知之、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