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連發四文:釋放“強本強基”“嚴監嚴管”信號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4年03月16日10: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3月15日,証監會集中發布四項政策文件,再次釋放“強本強基”和“嚴監嚴管”的監管信號。

今年以來,圍繞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証監會頻頻發聲並採取行動,密集召開多場系列座談會,走訪調研上市公司。兩會期間,証監會主席吳清在經濟主題記者會上表示,在監管方面重點要突出“強本強基”和“嚴監嚴管”。

15日下午,國新辦就強監管防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有關政策舉行發布會。証監會副主席李超介紹,四個文件分別圍繞嚴把發行上市准入關、加強上市公司監管、加強証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監管、加強証監會自身建設,“突出了‘強本強基’和‘嚴監嚴管’。”

著眼於從源頭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嚴把發行上市准入關,文件提出8項政策措施。比如,嚴把擬上市企業申報質量,壓實中介機構“看門人”責任,加強擬上市公司股東的“穿透式”監管,從嚴審核未盈利企業等。

針對上市公司“曲線減持”問題,証監會上市公司監管司司長郭瑞明表示,將全面完善減持規則體系,按照實質重於形式的原則,全面防范繞道減持。比如,明確離婚、控股股東解散等情形減持規則。

針對IPO企業“一查就撤”現象,証監會首席風險官、發行監管司司長嚴伯進表示,証監會將大幅提高現場檢查比例,“撤回了上市申請,我們仍然要開展檢查,該追責、該處罰的仍然要追責處罰。”

針對上市公司財務造假行為,証監會上市公司監管司司長郭瑞明表示,將會同各地區各部門增強合力,構建打擊財務造假的綜合懲防體系,重點打擊欺詐發行、財務“洗澡”等5類行為。

關於加強証監會自身建設,李超表示,加強自身建設是証監會全面履行監管主責主業,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組織保証,“文件突出嚴字當頭、直面問題、刀刃向內,堅持以自我革命引領自身建設。”

(責編:王震、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