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發現4方面突出問題

2024年03月28日09:0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發現4方面突出問題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高敬、李昌瑞)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裴曉菲表示,第三輪第一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近期向5個被督察省份反饋督察意見,主要發現了4方面突出問題。

在生態環境部27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裴曉菲介紹,總體來看,此次督察的福建、河南、海南、甘肅、青海5省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但督察也發現一些突出問題亟待解決:

一是部分地區和部門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有偏差,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一些省份仍存在盲目上馬“兩高”項目問題,一些省份在推進項目發展中忽視生態環境保護要求,化工園區布局問題突出,部分行業轉型升級乏力、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

二是推進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有短板。一些省份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四水四定”要求落實不到位,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還有較大差距,部分地區“挖湖造景”問題仍然比較突出。

三是生態保護修復不力。海洋、湖泊、草原、林地及自然保護地生態破壞時有發生,礦山違規開採及生態修復滯后問題依然存在。一些生態修復項目方案制定不科學、驗收降低標准、后期管護不到位。

四是環境基礎設施短板明顯。被督察省份不同程度存在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滯后、污水處理設施運行管理不到位等問題。一些地方因管網不配套、污水處理廠超負荷運行等原因造成污水長期直排、漏排和溢流。

裴曉菲表示,生態環境部將指導督促被督察省份科學制定督察整改方案,全面落實整改要求,扎實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據悉,2023年11月21日至12月22日,5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對上述5省開展督察。今年2月26日至28日,各督察組陸續向被督察省份反饋督察意見,並同步移交責任追究問題清單和案卷。

(責編:羅知之、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