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微觀察

綠色轉型賦能高質量發展 加速深挖“第二礦山”潛力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4年03月24日13: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剪輯、攝像:人民網記者 魏青成 王曉嘯

【觀點摘要】

●廢棄物源自生產生活的各個領域,我國大部分領域正迎來“增量和存量並重時代”,廢棄物的產生規模還將逐漸增大。

●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既是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的重要一環,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

●所謂高質量,就是要由關注量的提升轉向關注質的提升,追求更低的碳排放、更高的產出,以及更高的經濟效益。

●未來,我國將建立一個先進、完整、規范、高效的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於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30年,建成覆蓋全面、運轉高效、規范有序的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廢棄物循環利用水平總體居於世界前列。資源循環利用有何意義?資源循環利用體系又將如何建設?

“高質量發展要求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並重。在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構建中,我們強調垃圾分類、限塑、防止過度包裝等措施,豐富高質量發展內涵。目前,我國廢棄物循環利用已取得顯著成效。”近日,清華蘇州環境創新研究院副院長麼新做客《中國經濟微觀察·專家談》時表示,我對目前發布的政策充滿信心,各部門正制定落實措施,政策體系環環相扣。展望未來,期待各界廣泛參與,建立先進、完整、規范、高效的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共筑美麗中國。

綠色轉型是貫穿發展全過程的“規定動作”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推進各類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加快構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廢棄物循環利用產業發展,促進節能降碳先進技術研發應用,加快形成綠色低碳供應鏈。”

“循環發展”“資源安全”“綠色低碳”等詞被頻頻提起,加速推動廢棄物循環體系在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究竟發揮著哪些積極效應?麼新從發展階段、發展方式、發展需求三個方面進行了具體分析:

從發展階段來說,我國正處於新發展階段,需要有物質基礎作為載體,資源安全事關民生和社會經濟發展。資源循環利用、廢棄物的規范回收,實際上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質基礎保障。

根據中國物資再生協會統計,2022年,我國廢鋼鐵、廢有色金屬、廢塑料等十個品種的再生資源回收總量約為3.7億噸,循環資源已成為國家資源安全不容忽視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發展目標來說,綠色轉型是貫穿發展全過程的“規定動作”。所謂高質量,就是要由關注量的提升轉向關注質的提升,追求更低的碳排放、更高的產出,以及更高的經濟效益。做好廢棄物循環回收和高效利用,對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目標有重要的支撐作用。

從發展需求來說,高質量發展不僅要物質文明,也要精神文明。所以我國在推動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上推行了垃圾分類、限塑、防止過度包裝等舉措,讓綠色消費理念漸入人心,這實際上也豐富了高質量發展的內涵。

綠色消費理念日漸成為生活新時尚和消費新選擇

近年來,綠色生活方式快速興起。《中國電子商務綠色發展報告》顯示,超過60%的受訪者了解綠色消費。同時,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通過交易閑置物品等方式積極踐行綠色消費。

對此,麼新表示,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各級政府、企業的大力推動下,廢棄物循環利用的確取得了一些成效,這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具體而言,一是實現了經濟發展與資源消耗的脫鉤。最新數據顯示,2015年至2020年,我國的資源產出率提高了26%。我們的經濟在發展,但消耗的資源相對呈下降趨勢。由此可見,我國發展已不再完全依賴於更多的資源投入。

二是頂層設計不斷完善,循環經濟的政策制度體系已基本健全。我國從“十一五”到“十四五”時期,每五年編制循環經濟規劃,不斷細化任務要求,推動將循環經濟融入生產、生活方方面面。今年印發的《意見》更是基於最新理念和統籌維度系統部署循環經濟工作,為高質量發展厚植綠色低碳根基,助力建設美麗中國。

三是循環經濟在產業領域逐漸深入,提升了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比如在工業領域,大宗工業固體廢物的利用率逐年提升﹔農業領域,秸稈的綜合利用率超過88%。此外,我國還以產業園區為載體,推動能源的梯級利用、水的循環利用、廢棄物的高效資源化利用,基本構建起了一個覆蓋全國主要產業門類的循環經濟體系。

四是綠色消費理念與模式得到廣泛宣傳和推廣。我國為培養綠色消費理念出台了系列措施,如推動垃圾分類、禁止限制一次性塑料制品、打擊月餅和茶葉等產品的過度包裝、推廣使用節能家電和新能源汽車等。通過這些措施,覆蓋全國的廢棄物回收利用體系已經初步健全,綠色消費理念已日漸成為社會公眾的生活新時尚和消費新選擇。

未來將建立一個先進、完整、規范、高效的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

麼新表示,《意見》的出台,是繼《關於加快發展循環經濟的若干意見》《循環經濟發展戰略及近期行動計劃》又一次高層級推動我國循環經濟發展,總體上有三個特點:

一是系統性強,《意見》作為指導全國循環經濟發展的綱領性的文件,包含諸多環節。不同於以往按照產業門類進行的政策部署,《意見》按照回收利用廢棄物的階段進行規劃,注重系統施策,使特殊種類的廢棄物也可以被納入廢棄物循環利用的體系之中。

二是針對性強,面對廢棄物回收利用的痛點堵點難點,《意見》通過提出具體要求和系列措施,使回收和利用能夠更好地實現有機銜接。比如,民眾對隱私信息的關注和對數據安全的擔憂,導致二手電子產品的回收不暢。針對這一情況,《意見》明確提出要出台信息清除方法相關規范,保障舊貨交易時出售者的信息安全,將政策落到實處。

三是與時俱進,在政策協同與法律法規銜接上更符合當下的發展趨勢。《意見》關注到了當下廢棄物循環利用的兩個薄弱環節,並提供了高可行性的解決思路。第一是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難的情況,《意見》鼓勵地方通過特許經營等形式,引導生產企業參與回收﹔第二是針對新能源、信息通信等高新技術產業產生的新型廢棄物,也進行了詳細的規定,前瞻性地回應了行業關切。

“《意見》將引導我國建立符合中國實際國情的、與國際接軌的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麼新表示,未來,我國將建立一個先進、完整、規范、高效的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

聚焦現實挑戰,《意見》將推動未來朝哪些方向發展?麼新認為,廢棄物循環利用在未來主要有三個方面的發展趨勢:一是從壯大行業規模到重視行業規范。二是促進“一低、一高”兩頭高質量發展。三是社會消費習慣的轉變將為循環經濟發展創造更大空間。

如今,各類廢棄物正在逐步實現循環利用,釋放經濟價值,循環經濟的廣闊市場也吸引了眾多企業布局。麼新表示,廢棄物源自生產生活的各個領域,我國大部分領域正迎來“增量和存量並重時代”,廢棄物的產生規模還將逐漸增大,因此廢棄物循環利用將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相關閱讀】

中國經濟微觀察:共建“一帶一路”下一個金色十年可期

中國經濟微觀察: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 以進取的姿態解決問題

中國經濟微觀察:以“不進則退、慢進亦退”的戰略緊迫感 加快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中國經濟微觀察:持續鞏固增強內需主動力 全年主要預期目標有望圓滿完成

中國經濟微觀察:我國外貿三大支撐力凸顯 六方面實現促穩提質

中國經濟微觀察:我國文化市場循環暢通 文化產業繁榮向好

中國經濟微觀察: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實行更積極主動的開放戰

中國經濟微觀察:加快完善銀發經濟支持政策體系 重視科技第一動力作用

中國經濟微觀察:“含金量”“含新量”不斷提升 中國經濟新動能加速形成

中國經濟微觀察:新質生產力賦能高質量發展 經濟“壓艙石”“助推器”作用凸顯

中國經濟微觀察:京津冀協同發展十年:優勢互補形成實踐價值 互利共贏收獲亮眼成績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