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經觀察:穩外資、優環境,政策“組合拳”加速推進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4年03月24日11: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政府致力於優化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投資經營提供服務保障。”

3月22日、23日兩天,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先后密集會見了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高通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安蒙等十余位外資企業負責人,就企業在華發展等議題進行交流。

“蘋果公司將繼續致力於在華長期發展,持續加大對中國供應鏈、研發和銷售的投入。”“高通期待美中兩國政府為雙方企業投資經營創造穩定預期與良好環境。”……交流中,外資企業紛紛表達了對中國發展、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期待。

外商投資是參與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推動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共同繁榮發展的重要力量。

開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不斷出招“穩外資”“優環境”, 3月19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聚焦擴大市場准入、加大政策力度、優化公平競爭環境、暢通創新要素流動、完善國內規制,部署24項具體舉措。與此同時,這些政策“組合拳”正加速落地、推進。

——今年制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將“清零”。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繼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全面取消制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

3月14日,商務部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會同相關部門抓緊修訂全國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實現制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清零”。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2月新設外資企業數高達7160家,同比增長34.9%,為近5年來最高水平。

——國際航班持續恢復,便利商務人員往來。

3月20日,中國國際航空發布消息,3月31日起,國航美國航線將每周新增3班。

國辦發布的《行動方案》提出,便利國際商務人員往來,推動北京、上海、廣州等重點航空樞紐的國際航班數量加快恢復。公開報道顯示,目前國航、東航、南航、海航、川航、和廈航,均已提交了中美客運航班最新的增班計劃。

——“走出去”招商和“請進來”招商相結合。

《行動方案》提出開展“投資中國”重點投資促進活動,向境外投資者全方位展現我國優質營商環境和投資機遇。

今年,商務部將在境內外舉辦20多場精品活動,還將在各地舉辦“進博會走進地方”、地方主題推介等系列活動,赴歐美日韓和中東地區進行推介。

各地也在加快推出相關政策舉措。比如:上海提出,將繼續加大“走出去”招商工作力度,進一步吸引外國投資者來滬發展﹔浙江提出,要以超常規力度招引“大好高”和專精特新外資項目,力爭實際使用外資200億美元以上。

——推進“絲路電商”合作,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

今年1-2月,我國與30個“絲路電商”伙伴國電商國際合作持續推進,上海、廣西、陝西等發揮區位優勢,舉辦“東盟電商主題周”“桂品出海”“中歐班列年貨節”等特色活動,促進國內外電商市場對接。

圍繞持續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3月21日,海關總署牽頭部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等20個城市集中開展專項行動,提出提升進出口全鏈條貨物通關效能、助力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等舉措。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