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比太陽亮1萬億倍

我國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將發射“第一束光”

2024年03月28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將發射“第一束光”

本報北京3月27日電(記者董城 通訊員郭思博)記者日前從北京市懷柔區了解到,年內,懷柔科學城大科學裝置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預計發射“第一束光”。

作為中國大科學裝置之一,高能同步輻射光源是由中國科學院、北京市共建的懷柔科學城大科學裝置集群的核心裝置。建成后,其將成為我國首台高能同步輻射光源,也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輻射光源之一,可以發射比太陽亮1萬億倍的光,有助於更深層次解析物質微觀結構和演化機制,為提升我國國家發展戰略與前沿基礎科學技術領域的原始創新能力提供高科技研究平台。

2023年,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捷報頻傳,高能光源直線加速器、增強器相繼完成設備安裝、調試等。通過工程指揮部組織的工藝驗收,各項指標全部達到或優於驗收指標,總體性能達到同類裝置國際先進水平。

目前,真空、束控、注入引出、高頻、低溫等設備和光束線站批量加工測試工作正在緊張推進中,預計將於今年年底發射“第一束光”。

“今年,我們將完成儲存環調束、裝置發射‘第一束光’的攻堅任務,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建設科技強國再立新功。”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工程總指揮潘衛民告訴記者。

今年懷柔科學城其他科學設施平台建設也將取得重要進展。其中,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子午工程二期將全力沖刺國家驗收並投入正式運行﹔輕元素量子材料交叉平台、北京分子科學交叉研究平台等設施平台將完成設備安裝,投入試運行﹔太赫茲科學技術中心平台等“十四五”時期落地項目也將於年內開工。

除科學設施平台,懷柔科學城統領融合發展工作也正在加速推進。懷柔科學城城市配套建設也將迎來新的進展——城市客廳即將亮相。據北京懷柔科學城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鄭新鋒介紹,城市客廳定位為國內外科學家的國際化公共服務中心、懷柔科學城的對外展示樣板、科學研究與科技產業的活力中心,將融合打造科技研發、科技服務、研究型學院等五大功能,成為懷柔科學城構建新型城市形態的重要組成部分。

(責編:羅知之、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