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發布50項高質量發展重點任務

2024年03月28日09: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發布50項高質量發展重點任務

本報北京3月27日電(記者張景華、董城)北京市近日印發了《進一步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的行動方案2024年工作要點》,緊扣發展新質生產力,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提出五個方面50項重點任務,其中超六成是創新舉措,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根據工作要點,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將攜手津冀布局新質生產力,發揮鏈長制作用,推動氫能、生物醫藥、工業互聯網、高端工業母機、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機器人6條產業鏈圖譜落地,建立“龍頭企業+產業基金+項目”的產業發展模式,推動三地聯動構建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打造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動力源,加快推進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

推動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全球主要創新高地建設,北京將圍繞國家戰略需要,加強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加快攻堅突破前沿顛覆性和關鍵核心技術,力爭在量子信息、生命科學、高端儀器設備及通用型關鍵零部件等重點領域實現新突破。

構建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北京將積極發展新質生產力,鞏固提升數字經濟發展優勢,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篩選培育具有競爭力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和創新團隊,推動更多垂類模型在政務、醫療、工業、教育、文化、生活服務等領域落地,擴大人工智能領先優勢,前瞻布局未來產業新賽道。

北京還將充分發揮首都大市場優勢,打造一批商文旅體融合的消費新地標,高質量舉辦演出、賽事、展會等大型活動﹔推動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推動消費與產業雙升級。

此外,北京將積極擴大制度型開放,推動金融、知識產權等重點領域出台配套措施,打造國際商事仲裁中心,全力塑造營商環境“北京服務”品牌,實施好人才、科技創新、產業生態等“北京服務”八大行動,深化“一業一証”和“一件事”集成服務改革,破除妨礙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工作要點已細化形成配套重點任務清單、重點政策清單,明晰節點目標、實施路徑、完成時限、責任單位。在實際工作中,工作要點落實將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任務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等工作統籌推進,盡早實現更多可視化、見實效的工作成果。

(責編:羅知之、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