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取消“離婚限購” 一線城市房地產政策或進一步優化

2024年03月28日09: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取消“離婚限購” 一線城市房地產政策或進一步優化

本報記者 王麗新

見習記者 陳 瀟

北京限購政策迎來新變化。3月27日,有市場消息稱,北京“離異3年內不得京內購房”的限購政策文件被廢止。

對此,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相關工作人員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消息屬實,目前提交新的購房資格申請時,不再審離婚的年限及套數,隻要其他條件符合購房政策,即可購買。

2021年8月4日,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發布政策規定,北京夫妻離異的,原家庭在離異前擁有住房套數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購政策規定的,自離異之日起3年內,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購買商品住房。

“北京離婚限購政策出台的初衷是避免‘假離婚’獲得購房資質,也是出台在北京二手房市場相對活躍的時期。取消離婚限購屬於限購鬆綁的一部分,給市場釋放利好信號。”諸葛數據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王小嬙對記者表示。

“取消單身購房限制、離婚購房限制是大趨勢。一方面,從目前居民購房情況來看,均為剛需或換房型購置,投資性購房已經基本退出,政策也需要適應新形勢﹔另一方面,京滬深等超大城市單身人群較多,要考慮這部分人群合理的住房需求。”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表示。

今年以來,北京二手房成交規模不及前兩年同期成交水平。根據諸葛數據研究中心監測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24日,年內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量2.85萬套,較去年同期下降27.8%,較2022年同期下降12.7%。

中指研究院數據顯示,3月份市場有所恢復,截至3月26日,北京二手房成交11024套,已明顯高於2月份全月,但在去年高基數下,同比降幅仍超20%。

中指研究院市場研究總監陳文靜表示,此次北京取消離婚限購,向市場釋放出進一步優化政策的積極信號。隨著北京政策的進一步優化調整,房地產市場活躍度有望繼續提升,其他核心城市需求端政策也有望加快跟進。

“短期來看,北京限制性政策存在繼續優化預期,包括優化大戶型限購、優化郊區限購、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貸利率、降低交易稅費等,同時結合人口、人才政策,給予多孩家庭、老年家庭更多住房支持也存在空間。”陳文靜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對購房政策的優化是今年房地產市場的重要方向。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優化房地產政策”﹔3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亦提出“系統謀劃相關支持政策,有效激發潛在需求,加大高品質住房供給”,此前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倪虹在兩會民生主題記者會上也明確提出,“城市政府要用好調控自主權”。

李宇嘉表示,在新形勢下,既有的政策在持續進行調整。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近期,一線城市限購政策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放鬆的基礎上又有了新動向,后續或有進一步優化。

(責編:羅知之、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