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計時在悄悄改變?

極地融冰加速,負閏秒晚添三年

2024年03月28日09:1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計時在悄悄改變?

【科普園地】

科技日報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張夢然)《自然》雜志27日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全球變暖導致的極地融冰增加可能會影響全球計時。格陵蘭和南極洲的融冰可能讓地球角速度(角度位置隨時間變化的速度)減慢的速度比之前更快。為此,協調世界時(UTC)可能比原來晚3年才需要添加一個負“閏秒”。

世界上有兩種常用的時間計量系統:基於地球自轉的世界時,基於原子振蕩周期的國際原子時。隨著時間推移,兩個計時系統結果會出現差異,因此有了UTC的概念,當國際原子時與世界時相差達到0.9秒時,UTC就增加或減少1秒,這個修正就被稱作“閏秒”。

許多活動,如網絡計算和金融市場,都需要UTC提供統一、標准和精確的時間。由於固體地球的自轉速度並不恆定,所以UTC需要調整來保証與地球相對恆星自轉速度一致的時間框架。從UTC正式使用以來,所用閏秒都是正閏秒,但未來也可能會出現負閏秒。

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研究團隊此次使用數學模型,研究了地球角動量的各種變化對全球計時的影響。地核以液體為主,其角速度一直在以恆定速率減慢,這會逐漸增加固體地球的角速度(以維持角動量)。此前研究認為,這種效應導致此前隻需要增加幾個正閏秒,到2026年則需要一個負閏秒。

但現在團隊發現,衛星引力測得的格陵蘭和南極洲冰蓋在近年裡融化增加,讓固體地球角速度的減慢比之前更快了。他們通過外推這種趨勢,預測了固體地球的角速度,估計UTC到2029年前都不需要負閏秒。而這會對計算機網絡計時造成問題,可能需要比原計劃更早修改UTC和地球自轉的政策。

研究人員指出,全球變暖和全球計時的關系已經密不可分,而且未來的關系可能更緊密。

(責編:羅知之、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