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国五年累计减贫6853万人 贫困发生率累计降低7.1个百分点

2018年05月23日10:0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今日,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在论坛上指出,这五年贫困地区的面貌明显改善,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9377元,较2013年水平提高了50%以上,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的缩小。贫困地区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了明显保障,农村低保标准均已高于国家扶贫标准,贫困人口最低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陈志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贫困规模大幅缩小,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7年3046万人,累计减贫6853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370万人,减贫规模前所未有。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了3.1%,累计降低7.1个百分点,贫困县数量首次减少,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陈志刚介绍说,这五年中国特色脱贫攻坚的制度体系也已形成,建成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理空间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这些四梁八柱性质的顶层设计,保障了脱贫攻坚顺利推进,也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一是坚持现行扶贫标准,着力在保持战略定力上下功夫,紧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总目标不降低、不拔高、不动摇、不懈怠,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

二是抓牢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在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上下功夫,倒排工期,不落一人,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的要求,脱贫举措分解到户,精准到人,一项一项抓落实,一年一年新进展,三年圆满完成攻坚任务。

三是聚焦深度贫困,着力在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上下功夫,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在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等方面体现力度,着力解决人的问题,注重提升基层干部素质,注重改变落后群众的观点;着力解决路的问题,注重理清脱贫思路注重破解交通等基础设施瓶颈;着力解决就业的问题,注重发展产业项目,稳定脱贫。

四是坚持造血为要,在加快产业就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发展特色产业,打破思维定势,注重以市场需求驱动产业发展,加强科技推广,注重依靠科技增加总量,提质增效。改革农村生产方式和组织模式,破解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大市场之间的矛盾;积极培育农业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人才不足的困境;注重把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实现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的双促进。

五是坚持扶植为主,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立足于改革,实施正向激励,保障提升贫困群众的参与度,立足于发动依靠群众推进村民自治,发挥村规民约和道德教化的约束作用,立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培育农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强化脱贫攻坚的动力和合力。

六是超前谋划,着手研究2020年以后的思路方法,围绕从主要消除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转变,从主要解决收入贫困向解决多维贫困转变,从重点解决农村贫困问题向统筹城乡扶贫转变,系统厘清2020年后的扶贫工作目标、思路、方法和路径,明确需要把握的重要等前瞻性问题,系统勾画建成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扶贫开发工作的路线图。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求真务实,注重解决可能产生的新矛盾、新问题,特别是抓好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实施干部大培训、工作大落实,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