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活期存款“搬家” 警惕商业银行风险偏好增大

2014年02月20日07:53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活期存款“搬家” 警惕商业银行风险偏好增大

  近期,随着银行活期存款“搬家”的持续增加,商业银行经营的成本不断提升。为了弥补资金成本上升带来的收益下降,部分商业银行风险偏好开始增大。

  在“金融脱媒”的大背景下,大企业、大客户的议价能力明显增强,银行降低贷款利率现象增多。由于中小企业议价能力较弱,为保证总体收益,银行上浮中小企业贷款利率现象增多。据统计,2013年安徽小型企业贷款利率执行上浮的占比84.71%,较上年提高2.17个百分点。数据显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在一定时期内增加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机会的同时,也会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受信贷规模和利差两方面限制,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布局投资、同业等非信贷资产以及理财等表外资产。近两年来,商业银行为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类信贷”业务快速兴起,理财、同业资金投向非标资产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为保证较大利差水平,更多地向高收益领域配置资金。高收益一般伴随着高风险,银行信用风险快速增加。近年,房地产调控、钢材价格跳水,上海、江苏等地钢贸行业不良贷款不断暴露。同时,银行在对同一领域客户选择上,存在“逆向选择”风险,即淘汰稳健型客户、选择冒险型客户。

  尽管商业银行同业、理财等业务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但监管套利问题不容忽视。部分机构通过表外来补充表内限制,信贷受限就涌进信托,信托受限就借道证券,通道受限又涌进同业,规避了信贷总量控制和信贷投向的要求,粉饰了存贷比等监管指标,加剧了特定时点存款市场的波动。

  当前经济下行与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等多重因素叠加,倒逼商业银行转型发展,但如何转、怎么走是关键问题。商业银行转型发展非一朝一夕之功。部分商业银行过于追求“弯道超越”,很有可能引发“翻车”危险,之前积累的高利润,或将被用于支付之后而来的风险。

(来源: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