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公务员收入不该是个“迷”

乔雪峰

2014年02月19日00: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特别推荐:中央禁令减了哪些百姓负担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湖南冷水江市所有财政统发工资人员的收入。数据显示,绝大多数人工资在2001元至4000元之间。这改变了人们对公务员高工资的常识性想象,有些人不仅心存质疑,难道就没有其他的补贴或者灰色收入吗?不过,这并不能平息坊间和舆论认为公务员收入高的争议,要想消除这种争议,公务员的收入就应该更加制度化、公开化、透明化。

一直以来,公务员收入都饱受争议,在民众眼里,公务员工资高、福利多、压力小,且除去制度保障的收入外,还有各种“隐性收入”,再加上社会上“仇官”“仇富”等负面情绪的渲染,一谈起公务员就恨得“牙痒痒”。

客观而言,这对绝大多数秉公职守、兢兢业业的基层公务员是不公平的。但正是因为公务员工资不透明,以致公众对公务员的收入不了解,难免就会浮想联翩,公务员更加难以获得民众的理解了。

其实,自从中央发布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以来,越来越多的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频频抱怨收入太低,传说中的“隐性福利”更是无从谈起,再加上失去隐性收入后,一些人甚至考虑离职转型。因此,拿着普通工资养活一家人的才是大多数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的现实生活状态。

不过,这并不能平息坊间和舆论认为公务员收入高的争议,因为坊间和舆论会认为公务员的隐性收入比较高,甚至可能高于工资收入。要想改变群众这样的观念和看法,公务员就应公开,透明工资收入,杜绝各种“灰色收入”。当然,公务员薪酬、待遇是否属于公开内容,有待明确。但在可能的情况下,不妨多一点“解密”。

目前公务员工资制度比较有代表性国家有英国、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以外界盛传“高薪”的新加坡公务员为例,其《公务员纪律条例》规定,公务员工资必须透明化,不得有灰色收入,否则等待的只能是法律严厉的制裁。政府要求公务员必须每天记录公私活动情况,由监督部门审查,若有隐瞒作假即予处罚,对任何被开除公职的公务员永不再录用。

由此可见,如果公务员的收入在老百姓心中不再是“谜一样的存在”,就有可能消除社会对公务员群体的偏见以及民众对公务员群体的质疑,还大部分公务员一个清白,还能促进公务员收入更加公平、合理,提升公务员的公信力。

 

 

(责编:值班编辑、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