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统计局局长谈五年经济变化 法人单位增长52.9% 

2014年12月16日10: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刘然)16日上午,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马建堂表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主要数据,深刻地展示了这五年来我国经济总量明显的扩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的效益不断提高。

首先,总量不断扩大。法人单位是经济活动的细胞,这五年增长了52.9%,从业人员增长了30.4%,企业的资产增长了1.25倍。

第二是结构持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2013年末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占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5.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3.5个百分点。产业内部的结构也在优化,2013年末全国规模以上的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制造业法人单位的比重是7.8%,这个比重比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提高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2.7万户投入的研发经费2034亿元,与2008年增加1.78倍。

结构优化还体现在所有制结构优化上。五年来混合经济、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比如说2013年末私营企业户数比2008年增加了55.8%,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四类混合所有制企业数也在增加。国有经济的户数尽管在减少,但是它的活力和控制力也都在提高。

第三,我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在稳步提高。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13年企业法人单位人均营业收入78.1万元,比2008年增长64.2%。2013年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万亿,比2008年增长1.08倍。高技术制造业2013年实现利润总额7234亿元,比2008年增长1.66倍。这些数据都反映了这五年来我国经济运行质量是在稳步提高的。

马建堂总结说,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是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所刻画的五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变化的简要图景。

(责编:刘然、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