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八项规定下公务员过“裸年” 吃水果自己掏钱

2014年02月12日08: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项规定下公务员过“裸年” 吃水果自己掏钱

  据新华社电 “往年塞得满满的储藏间空了,今年吃个水果都要自己掏钱,孩子都说好玩意儿少了”……今年春节,在中央八项规定下,一些公务员的“额外福利”没了,体会了一把“过裸年”的感觉。随之而来,关于公务员“待遇差”“工资低”的吐槽声不绝于耳。

  灰色收入“福利”锐减

  甘肃省某厅局一位处级干部说,以前过年,单位会发几百元不等的购物卡,还会发些年货。今年什么都没发。

  兰州市干部刘某想带几本挂历、台历回老家,最终自己花钱买了两本。“往年单位发的和朋友送的挂历、台历、春联多得没处放。”

  “什么都没发”的单位不在少数。调查发现,今年春节,多数党政机关都“一毛不拔”。不少公务员抱怨“正常福利都没了”,在超市商场,掏现金、刷银行卡的公务员明显增多,使用购物卡的相应减少。

  以“灰色收入”存在的另一种“福利”也锐减。苏北某市一副局长说:“往年过年,家里什么时候动过现金?购物卡用不完,吃喝用储藏室摆不下,今年连水果都自己买。”

  公车私用称为车轮上的腐败。福建省委组织部一名干部过年回泉州老家,看到了明显的变化:公务员私人买车现象增多了。“很多车都是在最近3个月内买的,大家再也不敢随便坐公车。”

  主任科员称考虑跳槽

  调查发现,一些公务员对福利减少颇不适应。一位南京某机关公务员说:“连我儿子都问今年怎么没那么多好吃的,也没叔叔来给压岁钱了。”

  公务员之所以具有吸引力,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这种隐性福利超过常人。此外,公务员在养老、医疗、住房、户籍等方面一直享有超过正常水平的福利。“国家现在逐步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体制改革,将来肯定是要取消双轨制,到时公务员就没多少优势了。”福建省南平市一位朱姓干部说。

  中央反腐倡廉力度加大,公务员隐性福利减少,这些因素使得公务员队伍中出现想逃离“围城”的情绪。“我加班是常态,甚至通宵赶材料,月工资到手就3900多元,其他福利现在基本上没有。福州房价要15000元/平米左右了,每个月按揭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现在有时会考虑跳槽到企业的可能性。”福建省委某一名主任科员说。

(责编:周素雅、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