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央行逆回购创一年半单日最大 未来降准或可期

董禹含

2015年08月19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逆回购创一年半单日最大 未来降准或可期

  央行公开市场昨日进行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于2.5%。操作量较上周二大增1.4倍,创2014年1月底来单日最大。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意味着其关注到短期资金面紧张,未来降准或可期。

  民生证券固收分析师李奇霖表示,从信号意义来讲,此举意味着央行已经注意到短端资金面的紧张,为了平抑资金面紧张,后续更多大招应该是可以期待的;其次,7月、8月外汇占款保守估计流出近8000亿元,超储率可能已经到了2%以下,1200亿元的逆回购只能扭转0.1%的超储,更大力度的宽松仍有必要,从这一点看降准可期。

  同时,逆回购期限短,但只要贬值预期不扭转,央行对中间价干预能力减弱只能依靠3.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持续在外汇市场干预,这种干预行为可能对流动性产生持久性冲击,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势在必行;最后,外汇占款流出不仅影响银行间层面流动性,从实体层面看,一笔外汇占款产生的同时会派生一笔一般性存款,相反,资本外流会使得银行负债端一般性存款收缩,导致金融机构负债端长期稳定的流动性匮乏,为了不影响金融机构信用派生的能力,也需央行通过降准,释放长期稳定的负债来源对冲。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66,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6.3969升值3个基点。

(责编:薛白、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