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落到实处

农业部总经济师  张合成
2018年01月25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是我们党历史性地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了党和国家的优先位置。近期,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又强调,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的重要创新和发展,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

  “优先发展”的实践基础来源于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化。主要表现在粮食生产能力登上新台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开新局面、农业绿色发展有了新进展、农业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农村改革展开新布局、农民收入实现新提升等六个方面,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奠定和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关键是要重构组织、资源、要素和公共服务制度体系。优先发展战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教育优先发展、就业优先发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等,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首次提出。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要求首先在制度建设上发力,加快构建管根本、管长远、管全局的制度体系。一是构建干部配备上优先满足农业农村的制度体系,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二是构建要素交换上优先满足农业农村的制度体系。三是构建资源配置优先保障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体系。四是构建公共服务优先满足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体系。

  当前,城乡公共服务标准还有不小的差距,要加快推动基础设施优先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优先在农村覆盖,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差距,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农业部落实优先发展的重点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由产量导向为主转为质量导向为重,农业部正在实施六个方面工作导向的重大转变和工作重心的重大调整。一是坚持质量第一,推进质量兴农和品牌强农。二是坚持效益优先,提升农业发展效益和竞争力。三是坚持绿色导向,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四是坚持市场导向,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五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农业发展体制机制。六是坚持稳定粮食产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5日 14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