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开展提升行动 建设质量强国

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  张际文
2018年01月25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质量,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增强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重大命题。

  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过去一年,全国质检系统聚焦12项重点产品和10个重点服务行业,结合各地实际确定了130个门类、198种重点产品,运用各种质检手段,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提升质量水平。实行标准提档升级,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帮助2620家企业、9866种产品符合“三同”要求,国内销售额累计达1098亿元,全年日用消费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1.6%,出口退运货物批次比上一年下降8.84%,重点服务业质量水平稳中向好。

  此外,围绕着老百姓关心的重点产品和服务,我们一个一个行业抓,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突破90%大关并持续稳定。汽车制造、专用设备、化学制品、仪器仪表等行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欧美对我国出口商品通报召回数量较5年前下降22.7%,重点服务行业质量满意度保持在“比较满意”区间,电商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显著增强。

  今年是质检系统开展三年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年。2018年,我们要叫响“质量提升行动年”,下大力气狠抓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狠抓标准引领。深入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聚焦重点产品服务和产业区域,增加个性化、高端化、高品质标准供给。第二,狠抓质量管理。引导更多的企业尤其是服务型、中小微企业获得质量认证,带动广大企业质量管理全面升级。第三,狠抓质量攻关。选取主打产业、主打产品,攻克一批长期困扰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第四,狠抓质量创新。强化企业的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主体作用,将质量创新作为推动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第五,狠抓品牌建设。探索实施中国精品培育工程,深入开展“品质电商”培育行动,扩大“三同”工程实施范围,培育和保护地理标志产品,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今后,质检总局将一如既往做好质量提升行动的牵头协调工作,加强与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协作,共同推动承接着经济社会转型的质量之舟破浪前行,早日驶向质量强国的彼岸。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5日 14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