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构建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  郑万春
2018年01月25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结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学习和理解,我认为,当下发展普惠金融是大势所趋。

  发展普惠金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意义重大。

  发展普惠金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普惠金融是以有效满足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融资需求,促进“三农”健康发展,助力全面脱贫致富,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金融手段。

  发展普惠金融是银行差异化竞争的自然选择。目前,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相继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城商行和民营银行结合自身特色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

  目前,普惠金融的发展面临着模式、信息和成本三个关键因素的约束。由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和信用环境状况等与国外不同,国际上的一些成功模式并不能简单地照搬。普惠金融的信息不对称程度比较高,这也是普惠金融业务较难开展的症结所在。此外,普惠金融的成本收益也不对称。以较低的价格让特定群体公平享用金融资源是普惠金融的基本要义,这决定其必须通过让渡一定的盈利来实现社会福利性,而找到成本较低、风险可控的服务模式是普惠金融持续发展的关键。

  今后,我们还需要加强改革创新,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面对普惠金融商业运作,银行要解放思想,坚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改造传统金融服务模式。银行需要构建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商业盈利目标和社会责任目标之间寻求最佳平衡。同时,银行还要以适当的成本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为此,银行要继续推进物理网点的广覆盖和入基层,奠定发展普惠金融的硬基础。银行还要联通多方信息,控制普惠金融风险。银行要通过构建全行级大数据运营平台,结合央行征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切实打破数据孤岛,构建精准的客户画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5日 14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