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政策力挺军民融合发展 军工企业混改范围望扩大

2018年02月26日09:0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策力挺军民融合发展 军工企业混改范围望扩大

  作为军工行业的核心驱动因素,进入2018年以来,有关军民融合的各项配套政策相继落地。近日,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对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4个方面14条清理标准。

  “《通知》的发布是呼应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为军民融合进一步扫清制度障碍。”天风证券国防军工行业分析师邹润芳认为,开展对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的清理,有助于解决当前军民融合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现实问题。《通知》的印发有利于增强法规制度的协调性、时效性、针对性,更好发挥法规制度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随着政策法规上的障碍被逐步清除,不论是单纯的民参军、军转民,还是国防工业与国民经济的融合,都将更高效的推进下去。

  在推进军民融合过程中,除对政策文件进行“扫除”外,今年1月中旬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支持中央单位深入参与所在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通知》还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同时中央企业要在承担军民深度融合改革试点任务的改革试验区域选取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航证券金融研究所军工行业分析师张玉玲认为,科研院所改制、军民标准通用化、武器装备竞争性采购以及军民资源共享均是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之前七部委发布的通知,旨在从以上方面指引促进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可以看出,这几个维度内容的落地均是为军民高新技术发展和社会资本价值创造服务。未来,军工高新技术发展面临日益严峻挑战的同时,也将为各类社会资本融入军工产业链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国家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龙红山表示,国防科工局将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混改范围。国防科工局还将继续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军工企业上市,或者将一部分军工资产引入上市公司。从管理的角度,国防科工局也将进一步完善军工企业上市的审查制度,对涉军单位改制重组上市,以及上市后的资本运作要进一步规范,要完善军工事项的审查制度,细化制定申报的指南,为社会资本营造一个更加公平、高效的投资环境。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