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去年航班运行效率出炉 民航局:空域环境亟需优化

2018年03月29日09: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乔雪峰) 近日,民航局发布《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运行效率报告》,对全国民航2017年的航班运行效率作了统计梳理。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正常性呈“V”型,在下半年持续向好,民航运行效率稳中有升,但仍面临空域环境亟需优化、机场运行效率有待提升等问题。

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为71.67%。其中,受航班量持续增长、复杂天气多发、其他空域用户活动频繁等因素共同影响,航班正常率在6、7、8三个月跌入低谷。民航局采取果断措施,严格把控运行总量,科学把握运行标准,持续改进保障能力,强化技术手段支撑,航班正常得到有效回升,10-12月航班正常率分别为83.85%、84.59%、88.33%,屡创新高。

在全国主要航空公司中,航班正常率由高到低依次是天津、南方、四川、东方、海南、国际、山东、上海、深圳、厦门航空公司;非主要航空公司中,长安航空正常率最高,达83.50%,其次是江西航空和乌鲁木齐航空。在全国吞吐量占全国1%(含)以上机场中,西安机场放行正常率最高,为86.1%,其次分别为重庆、昆明、乌鲁木齐、成都、郑州、济南、大连、长沙、深圳、广州、武汉、贵阳、海口、虹桥、青岛、三亚、厦门、哈尔滨、沈阳、南京、天津、杭州、南宁、福州、北京、浦东;在吞吐量占0.2%(含)至1%机场中,放行正常率最高的是西双版纳机场,为89.21%;放行率最低的是温州机场,为57.07%。

报告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7年我国各类飞行起降架次持续增长,2017年达到了928万架次,年均增长率约为9.7%;总航班量达到532万架次,月均443572班,同比增长7.01%;日均14583班,同比增长7.3%。其中,1月日均航班量最小,8月因处于暑运期间而航班量在全年最大。2013年至2017年,月度航班量的最大值与最小值之间的差值逐步缩小,说明全年各月民航客运需求逐渐趋于平稳。

在机场起降架次方面,2017年首都机场航班日高峰达到1863架次,继续排名全国第一。在吞吐量占全国1%(含)以上的机场中,2017年天津机场的起降架次涨幅最大,达17.88%;在吞吐量占全国0.2%(含)至1%(不含)机场中,涨幅最高的是南昌机场,达36.34%。

自2006年以来,我国航班起降架次年均增长10%左右,但在2004-2017年间,航路航线总里程年均增长仅为3.6%。ADS-B监视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管制区飞行量为291.9万架次,多于其他管制区,其次为上海和成都管制区;上海管制区累积飞行时间为6.54万小时,最为繁忙,其次为广州、成都、北京三个管制区。

报告还显示,我国繁忙航段日均流量排名前十的航段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区域,最繁忙的航路点为周口(北京/郑州),日均流量超过1700架次,该航路点一直是近四年来最繁忙的航路点。

报告对中欧空中交通及运行进行了对比,相比欧洲,我国民航可使用的空域更小,航路航线较为单一,以较小的可用空域承担了较为繁重的航班实际运行量。报告提出,增加空域供给是大幅提升空域容量的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的方式。

报告指出,2013-2017年,民航航班空中总飞行距离、总飞行时间与总燃油消耗均持续增长,但单位航班小时二氧化碳排放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为9.65吨/架次·小时,比2016减少0.12吨/架次·小时。该数据说明,我国民航节能减排工作收到成效。

报告还显示,民航在我国西北、东北、西南等地区发展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2017年,西北地区航班起降架次增速达14.16%,位居民航7个地区管理局辖区之首位。同时,西北、东北、新疆等地每年有数月为旅游旺季,民航航班量随之有较大幅度增加,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