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房价上涨预期或已临近拐点 资金面约束力将强化

2013年12月06日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价上涨预期或已临近拐点 资金面约束力将强化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要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此前,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集中学习。这些情况表明,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或将更加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同时楼市运行存在调整需要,资金面约束也在增强,在此背景下,明年楼市预期演化或将临近拐点。

  首先,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将更加注重长效机制建设。以抑制短期房价过快上涨为目的的调控政策,往往会因为对住房需求抑制偏多,可能会加剧未来供求失衡的矛盾,进一步强化了房价上涨预期。从目前公开发布的有关政策文件分析,未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将更加注重长期稳定机制建设,从建立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入手,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市场供应,完善差别化调控措施等等,将重新塑造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外部政策环境,势必对未来楼市预期产生深远影响。

  第二,楼市运行存在调整需要。从2012年四季度楼市复苏被确认以来,房地产市场至今呈现出一年多的持续上涨态势。在交易动能连续释放后,存在技术上调整的需要。虽然1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68%,为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8个月环比上涨,但涨幅比10月缩小0.56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时,交易增长也出现放缓,2013年1月至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比1至9月回落1.5个百分点。还有,楼市区域分化较为严重,与热点城市住房供不应求不同,部分二三线城市供过于求矛盾开始有所显现。即使是在一线城市,高房价对市场成交量渐起抑制作用,相当部分以中等收入人群为主的刚性住房需求将被挤出住房市场。这样一来,即使没有政府施加额外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房地产市场自身也存在调整需要。

  第三,资金面的约束作用将会逐步强化。从本质上说,房价上涨是市场供求的集中反映。但房地产兼具商品和投资属性,市场需求并不完全是真实的居住需求。尤其是资金面的过度聚集,使得房价脱离真实价值并存在向泡沫演变的趋势。因此,无论是从国别经验还是历史实践看,资金面约束作用增强,往往是抑制房价上涨的有效工具。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超常规模的货币供应,需要在一个较长时期逐步吸收。这就需要今后必须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逐步强化资金面的约束作用,通过货币供应增速的适度放缓,增强实体经济吸收货币能力。从今年货币市场运行变化情况看,资金成本总体呈现出波动上行态势,这势必也会影响到房地产融资成本和规模。

  过去十年,由房价持续上涨所形成的一致性房价上涨预期,有可能会在近期面临拐点。房价持续上涨、房地产开发企业高价购地、金融杠杆在房地产市场的过度运用等等,都是房地产市场制度不完善的反映,这些都需要在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大框架中得到解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演变,资金面约束增强,只是楼市运行的外部环境变化。真正需要的是理性住房消费理念,这才是防止楼市大幅波动的关键。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