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触及涨停 机构认为涨势难持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触及涨停 机构认为涨势难持续

2012年11月06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连续4日触及涨停 中间价回调带动即期汇率下调

上周五美国公布强于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后,美元汇率全线大涨,截至昨日21时30分,美元指数报80.77,在短短两天时间里涨幅超过0.86%。不过,美元的强势并未使人民币汇率受抑制。昨日上午,虽然央行报出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3082,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跌37个基点,但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依然保持强势,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开盘后再度触及6.2451的涨停价。银行交易员指出,人民币兑美元实际汇价在上周虽然因为官方中间价的调整而有所回落,但汇价已经一连4天触及涨幅上限,显示人民币买盘依然十分强劲。

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强势难以持续。中金公司最新报告称,近期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和央行购汇有限驱动人民币大幅升值,但人民币强势升值难以持续,因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短期看QE3的影响不可持续,且央行对汇率大幅升值的容忍度有限。报告指出,中金公司对人民币兑美元年底中间价的预测是6.27,明年年底价的预测与今年持平。

报告还认为,9月期间人民币大幅升值1%,升势凌厉的原因在于:企业与居民售汇意愿在QE3后有所加强,然而央行一方面购汇不积极,容忍市场推升人民币;另一方面也有主动引导升值的迹象。报告表示,央行的行为值得关注,其减少市场干预,是否是朝汇率灵活性迈出重要一步,还需进一步观察。

人民币最近强势走升,兑美元即期自7月下旬至今已升值约2.4%,9月份大幅升值1%,且在最近多次触及日间波幅上限并创新高。

而央行购汇不积极,消极容忍市场推升人民币。央行9月仅从市场购汇20亿,这使得人民币升值要比以往快一些,也反映央行对人民币升值的容忍度上升。不过,央行也有主动引导升值的迹象和可能。

央行主动引导升值可能有两个考虑,首先可能是美国大选、财政部向其国会发布针对中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评估报告等的政治因素。其次,央行想引导市场预期,改变过去一个季度汇率贬值、私人部门资本流出的压力。

报告指出,总体判断,人民币现在离均衡水平不远。从经济形势看,央行并没有理由让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因此近期升值可能汇率灵活性加大,也可能反映美国大选、美国发布汇率评估报告等政治因素,哪个是真实原因,这需要进一步观察。

且QE3的影响不可持续。私人部门持有大量的对外净负债头寸,有内在的再平衡过程,QE3对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的影响会逐渐减弱。

报告并指出,长期而言,从人口、经济增长等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币不具贬值的基础,未来实际有效汇率温和升值,但私人部门对外净负债头寸,与官方净资产头寸的再平衡过程使得名义汇率有贬值压力。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