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盘工地又见挑灯夜战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州:楼盘工地又见挑灯夜战忙

赖伟行

2012年11月06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楼市今年10月成交量创下限购两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之后,开发商对后市成交量的看法正逐步“谨慎乐观”。连日来,本报记者现场调查发现,之前悄无声息的中心区不少楼盘工地,如今入夜后纷纷出现赶工潮。

由于城管部门近年加大了执法力度,所以楼盘大都只抓紧在早上6时到晚上10时的规定时间内施工,虽然没有违反相关规定,但也令部分市民难以入梦。业内人士预期,随着新施工楼盘面积的增加,楼市明后年的供应可望得到保持乃至放量,中心区楼盘即使价高也同样有去库存的压力。

现场一:越秀区淘金路——晚上8时未到泥头车进场

记者上周五晚上在淘金路淘金家园C区在建工地看到,虽然还未到规定可以进场的晚上8点,已经开始有泥头车进场。车辆不断进进出出,令到周围尘土飞扬,不少经过的路人只能用手捂住鼻子。

工地内,目前正处在基坑施工阶段,几台勾机正在不断地把泥土挖进进场的泥头车中,勾机的轰鸣声发出巨大的声响。

“原来都没有多大感觉,施工进度是这一两个月才开始加快的。”附近的居民林先生向记者表示,楼盘工地施工多少会产生一定的噪声,平常上班日还能忍受,不过到了周末的时候,白天晚上一天都在响个不停。

而记者从现场的施工信息中了解到,楼盘是在今年8月开工的,按照计划后年初就要完工,总计要建3栋住宅楼。

现场二:海珠区南田路——晚上11时依然灯火通明

上周六记者在位于南田路的翠屏翰宇贵都二期工地现场看到,到了晚上11时工地内仍然灯火通明,不断有泥头车进出工地。记者了解到,这块地块2006年时被开发商通过拍卖的方式获得,不过其后由于拆迁安置的原因直到去年才具备开发条件。

住在附近一楼盘的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之前这个工地打地基足足用了差不多一年时间,近几个月来,几乎天天都在日夜兼程赶进度。虽然没有了打桩发出的巨大声响,但是泥头车和勾机的声音也让人难以轻松入睡。“到了夜里只好把门、窗都关上,不然早上6时刚过声音又会开始大起来。”赵女士表示,自己住在20多层,住得越高感觉声音就越大。

记者亲身体验了一下,发现在楼下时确实听不到多少声音,但到了赵女士家所在的楼层,声响却马上变得大了起来,即使关紧门窗也能隐约听到声音。

现场三:天河区黄埔大道——晚上10时工人才下班

按照目前广州的规定,如果没有夜间施工许可证,楼盘工地在早上6时至晚上10时之间都可以施工。记者上周六晚上9时多在黄埔大道旁的珠江新城某商业物业地块现场看到,工地还在紧张地施工。不少工人在工地进行电焊和设备安装等工作,目测施工队至少有二三十人。

记者从施工公示中看到,这一工地原计划在2009年12月15日开工,今年6月15日完工,准备建30层商业办公物业。而目前,还只在进行地下建设的部分,离完工还有一段时间。

晚上10时之后,工地内工人才开始陆续结束一天的工作离开工地,现场的灯光也慢慢变暗。“中午有一个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最近一般晚上都要开工到10时才可以下班。”一位刚刚下班的师傅说。

观 察

明年下半年供应才会大增

其实,中心区多个楼盘近期出现的赶工潮与房地产投资增速开始反弹不无关系。广东省房协发布的市场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672.09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自8月触底反弹后连续两个月回升。

省房协发布的数据还显示,截至三季度期末,广东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单位)正在开发的房地产项目5946个,施工面积为3.6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3%,预计今明两年商品房的市场供应仍较充足。

但是,赶工的同时,也有部分预售完成的楼盘在进入装修阶段后开始“磨洋工”。

记者发现,不少之前已经预售完的楼盘施工就不再急,入夜之后大多静悄悄。在位于前进路的君汇上品,入夜之后销售中心和工地内都空无一人。在位于马场路附近的马赛国际商务公馆,销售中心内虽然还亮着灯,不过在楼盘工地的一楼,就只有两名工人在进行简单的机械施工,没有对周边造成任何影响。

“目前土地市场在逐步升温,虽然无法准确预测明年新增的住宅供应,但相信供应量不会减少。”经纬行研究中心总监朱欣苑分析,目前广州中心城区有多个项目已经陆续启动,所以明年中心城区推出的项目会不少。在目前中心区单价较高的情况下,为了抢攻自住型买家,中小户型的产品会是主流。出于回笼资金的需要,开发商的在建项目只要达到预售条件,就自然会加紧施工去领取预售证。

“中心区部分楼盘的装修标准相对来说会较高,在拿到预售证后,装修所需的时间也会比较长,交楼时间可能会相对变长。”朱欣苑说。

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文则透露,“随着近期成交量的回升,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明年上半年市场可能会迎来一个小高潮。”赵卓文表示,这种情况下,可以预测明年下半年的楼市实质供应将会大幅增加。

提 醒

晚上十时后扰民可投诉

记者致电市城管热线了解到,上述楼盘都没有违反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只是在规定的时间内赶进度。根据广州市相关规定,正常情况下工地施工时间为6时至22时,运输余泥可延迟至24时。市民如发现工地超时施工,可向城管投诉。(记者 赖伟行)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