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回升可期 “后黑金时代”煤企业绩有赖并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四季度回升可期 “后黑金时代”煤企业绩有赖并购

2012年11月06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宏观经济触底、极寒天气来袭、行业限产保价,多种迹象预示国内煤炭企业经营有望在四季度企稳回升。不过,几大煤炭巨头认为,尽管四季度回升可期,但“煤炭黄金十年”已经过去,在“后黑金时代”,企业将通过并购重组来提升盈利能力。

煤炭业将企稳

“很高兴与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今年的冬天特别冷。”11月3日,中银国际煤炭行业分析师刘志成在“中银国际·矿业与金融”研讨会上的一句话,引发了论坛主持人中国神华总裁凌文以及台下就座的兖州煤业董事长王信、陕西煤业总经理宋老虎等煤炭业大佬的一阵大笑。

确实,在宏观经济触底背景下,随着天气迅速转冷,煤炭业颓势近期已经出现企稳迹象。

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多家煤炭上市公司,大部分企业表示进入四季度以来,行业在价格、产销方面都有所回暖。

山西多家煤炭上市公司表示,经过前期价格迅速下跌,煤炭价格及产销情况目前已经企稳。未来有望保持稳定向上趋势。其中山煤国际、兰花科创、西山煤电表示,10月份以来,公司销售煤炭价格有30元-50元/吨的涨幅。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山煤国际通过定增向控股股东山煤集团收购的鹿台山煤业等7个煤矿大部分已完成前期技改工作,有望在四季度贡献产能,公司产量有望得到相当幅度的提升。

而盘踞贵州市场的盘江股份也表示,预计煤炭行业在四季度有望逐渐企稳,煤价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小。

不过,盘江股份的回暖有一定的特殊性。据悉,由于贵州当地政府对今年经济增速期待颇多,省政府提出“要千方百计加大省内用电力度,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以及“要继续确保完成火电和水电项目的建设,增加煤炭产量和发电量,为明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因此,今年该省煤炭煤炭产销平稳增长,省外销量同比明显下降的同时,省内销量同比有显著增长。

山东的兖州煤业董事长王信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一个月山东的煤价回升了50元/吨。预计四季度业绩会继续有好转。“5月之后情势急转直下”,11月3日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兖州煤业董事长王信告诉本报记者,彼时国外的煤价跌幅甚至大于国内。目前颓势已现反转迹象,王信预测煤炭行业三季度普遍报亏之后,在煤炭价格回升背景下,四季度会扭亏并略有利润。

未来注重并购

尽管四季度回暖可期,但整个行业要再现此前的“黄金十年”却不太现实。记者接触的多位煤炭业大佬认为,下一步或许最主要的命题不是扩张,而是并购重组和走综合化发展道路。

兖州煤业董事长王信表示,过去十年的行业历史机遇一去不复返了,他分析指出,按照现行的经济发展模式,只有当GPD增速超过9%时煤炭行业才会重现繁荣。

中国神华执行董事、总裁凌文在“矿业与金融”研讨会晚宴间隙表示,煤价的新趋势不仅要看国内价格也要看国外价格,未来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他个人预测煤价可能维持在650元-700元之间长期震荡。

凌文表示,煤炭价格下滑、产能过剩使得目前能源资源产业出现行业并购重组的难得机遇,他认为行业竞争最终的结果就是优胜劣汰,以煤炭行业为例,未来会出现“好的企业便宜收资源,业绩差的企业成为被收购对象”趋势。

凌文强调,在经济形势欠佳的大环境中,企业的商业模式与核心竞争力则显得非常重要,对于以能源为主业,集煤矿、铁路、港口、电厂、航运、煤制油、煤化工为一体的综合性能源企业企业来说,抵御风险的能力会比纯资源性企业要强。他以神华为例,煤价的下降会使得电厂的成本进一步下降,而电价上升则会提高集团整体的盈利能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国企执行总裁非常认同凌文的观点,他认为资源性和能源型企业必须走综合、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比如钢铁行业里,武钢亏损、鞍钢亏损,但宝钢并不亏损,“并购与转型”是未来很长时期的核心话题。(⊙记者 周桓 郭瑞坤 杨晶 ○编辑 全泽源)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