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车App禁止加价 未经许可不许嵌入广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打车App禁止加价 未经许可不许嵌入广告

2013年07月02日08:0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手机电召软件不能“加价”召车,软件服务商所收取的费用,必须与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收费标准“看齐”,也就是即时召车服务5元,提前4小时召车服务费6元。昨天,市交通委运输局出台了《北京市出租汽车手机电召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并开始试行。

  手机软件加价召车被“叫停”

  6月1日起,北京市出租车电召服务平台96106启用。但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司机对96106发出的“号召”并不积极应召,而是偏向于其他的手机召车软件。原来,很多召车软件发出的乘客叫车信息,都有“加价”。“最少加5元,还有加20元的。”昨天,一位出租车司机拿出手机给记者出示,他几天前应召的一单活,乘客加价20元。“这种活儿我们爱接,即使乘客爽约,系统也会给我20元。”

  而记者采访中遇到更夸张的事,一位司机接了一单加价50元的活儿,这趟活实际收取乘客的车费才16元。

  不过,昨天起实施的《细则》要求,今后手机电召服务运营商应与出租汽车调度中心“96106”签署合作协议,绑定服务、联合调派。这些手机电召软件必须经本市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备案,获得授权许可,接入行业统一的电召服务平台。

  而软件的名称也要保持与行业统一电召服务平台名称的相对一致性,在“96106”后可冠以“××”手机电召服务运营商的名号,其应用软件涉及的电召服务收费,须符合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收费标准,即时召车5元,提前4小时预约召车6元。

  “官方”手机电召软件将推出

  据介绍,出租车电召服务将推“联合调派、开放共享”的服务模式,目前有几家手机电召服务商,正在开展行业备案与技术对接工作。对接和测试工作完成后,将陆续向社会推出统一叫车软件。

  即将推出的手机电召软件,功能齐全,具备电召服务的订单录入、查询、取消、完成确认,还有驾驶员服务质量的评价功能,同时考虑驾驶员安全驾驶、开放性等需求。

  与96106电话召车平台一样,手机召车软件也要严格按照行业统一电召服务平台技术接口协议,共享乘客叫车信息、驾驶员信息、调派的车辆信息及电召服务订单信息等。

  此外,还应该执行统一电召服务平台建立的乘客和驾驶员信用体系,也就是说,司机爽约要受处罚,乘客爽约3次以上,不再享受服务承诺。

  软件未经许可不许嵌入广告

  《细则》规定,手机电召软件的基础功能和个性化功能版本升级,须经行业统一电召服务平台测试确认,方可上线更新。

  手机电召软件的宣传内容,也要经过备案,应用软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采取任何方式嵌入广告等内容。而驾驶员客户端的推广,须遵从驾驶员自愿加入的原则。

  如果手机电召软件在运用中,违反规定,擅自“加价”,或者出现不符合行业资质的车辆、驾驶员参与电召服务,将不得继续在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开展电召服务行为。

  如果手机电召服务运营商未按准入规则执行,出现服务质量、软件功能等问题,将被责令限期整改,最严重的将取消其参与联合电召服务的资格。而此后这款软件再形成的电召服务次数,不再计入出租汽车企业、驾驶员和调度中心的电召服务考核。

  晨报记者 陈琳

  九尚擅涨“份儿钱”被整改

  晨报讯(记者 陈琳)出租车调整价格后,就有司机反映,有出租车公司变相上调了“份儿钱”,也就是承包金。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经查实,九尚出租汽车公司确系上调了承包金。交通委运输局已要求该公司立即限期整改,并作出停办其所有运营手续的处理。目前,交通运输部门正在对出租车司机反映的其余企业有关问题进一步调查、核实。

  截至昨天,九尚出租汽车公司已完成整改,并将上调的承包金重新按行业要求进行核算,同时返还了多收出租车司机的费用。经调查,九尚公司共有运营车辆65辆。2013年4月更新13辆运营车时,公司在与驾驶员协商后上调了约650元费用,由单班车驾驶员承担。

  600处扬招站本月可上网查询

  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本市已建成600处出租车扬招站,共设置出租车位1964个,分布于城六区商业区、交通枢纽、学校、医院等繁华地段。7月上旬,市民可在北京交通委官方网站上通过电子地图查询每个扬招站的位置、类型、停车位数量、编号等信息。

  市民在扬招站候车时,如没有空车可拨打96106,只需向调度人员报出所在扬招站标志牌上的编码,调度中心就可以知道乘客具体位置,并向出租车发布调度信息。

(责编:周素雅、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