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富帅是怎么炼成的 解密信托10万亿财富密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高富帅是怎么炼成的 解密信托10万亿财富密码

赵明超

2013年05月31日08:3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银行、基金、保险、信托等金融子行业中,信托无疑是最夺人眼球的字眼。

  2012年底,全行业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和实现利润再创历史新高,分别为7.47万亿元和441.4亿元,分别比2011年底增加了55.30%和47.84%。其资产管理规模也首次超过保险业的7.35万亿,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子行业。

  进入2013年以来,伴随着资产管理行业混业经营新政的逐步实施,信托业原本独享的制度红利遭到消解,但是信托的脚步并没有如原本预料中的慢下来,而是仍然以每月四五千亿元的速度增加,截至今年4月底,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9.2万亿左右,预计本月底将突破9.6万亿;上半年迈过10万亿大关几无悬念。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灵活的制度选择双重力量推动之下,信托业规模狂飙突进。然而,在信托业迅猛发展的事实背后,日渐呈现出多维的双面特征:

  一方面是规模的迅猛增加,唱多者信心满满;另一方面是对付危机开始出现,唱空者此起彼伏。

  一方面是凭借良好项目设计,为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投资回报,远远高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另一方面是其高门槛将大多数投资者拦在门外,成为“让富人更富有”的专属平台,某种程度上推高了基金系数。

  一方面是远超同业资本回报和人均利润,以及人均七八十万的平均薪酬;另一方面是基金专户子公司、券商等行业的全力出击。

  在这些多维双面透视的背后,信托业仍然急速推进,在受托资产管理规模即将跃进10万亿关口的当下,支撑其发展的新动力从何而来?在制度红利逐渐淡化的混业竞争状态下,接下来将如何发展?

  银行系信托发展最为迅猛

  纵观2012年信托公司行业整体情况,最突出的仍然是受托管理资产规模的急速飙升。继2009年突破2万亿元,2010年突破3万亿元,2011年突破4万亿,2012年一举达到7.47万亿元,今年一季度末再度达到8.73万亿元,紧接着在4月份达到9.2万亿元,在月增五千亿元的速度下,上半年有望突破10万亿元关口。

  根据2012年信托公司年报,在66家信托公司中,受托资产超过2000亿元的公司有9家,超过1000亿元的有31家,其中中信信托依然遥遥领先。第二名建信信托3507亿元,兴业信托则以3351亿元名列第三。而在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较少的公司中,共有18家公司少于5000亿元,其中六家公司不足200亿元,而国民信托和新疆长城新盛信托仅有61亿元和26亿元。

  从受托资产规模变化看,银行系信托的发展最为迅猛,远超行业平均增长速度。在正常营业的70家信托公司中,银行系信托公司共有3家,分别是建设银行旗下的建信信托、兴业银行旗下的兴业国际信托和交通银行旗下的交银国际信托。其中,建信信托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3507.77 亿元,较上年增长83.92%,实现净利润5.87 亿元;兴业信托存续信托项目1085 个,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3351.45 亿元,较上年增长119.62%,实现净利润7.72 亿元,同比增长278.39%。因为受托资产管理规模的突飞猛进,建信信托和兴业信托的排名大幅上升,分别从2011年的第6名和第10名挺近3甲。而交银国际信托业上升了6个名次,位列第15名。

  而从信托公司资产管理规模2012年的增速来看,增长速度超过100%的有15家信托公司,其中2011年受托资产3.37亿元的浙金信托,2012年一举达到103亿元,增长率高达2977%。和众多大幅飙升的公司相比,有5家公司资产受托规模在2012年出现下滑,其中吉林信托从年初的631亿元下降到年末的450亿元,降幅为28.7%;中海信托从1502亿元降到1258亿元,降幅为16.2%;外贸信托受托资产也出现了逾200亿元的缩水,降幅近10%,不过仍然以2152亿元的规模名列第7位。

  从整体经营业绩看,信托业在过去一年的表现依然抢眼。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4季度末,信托公司经营收入638.42亿元,利润总额为441.4亿元。和2011年相比,经营收入大幅增加近200亿元,利润总额增加了143亿元。

  而从各个信托公司来看,资本收益率超过15%的多达40家,超过20%的有24家。其中四川信托和长安国际信托分别为43.74%和41.96%,位居前两位;大业信托以39.10%名列第三名。不过,也有5家公司资本收益率在10%以下,其中新疆长城信托和国投信托分别为4.04%和2.26%,排名垫底。

  而从衡量信托业务对信托公司收益贡献的信托报酬率指标看,共有18家公司的信托报酬率超过1%,其中杭州工商信托以2.65%名列榜首,爱建信托以2.24%位居第二,新华信托以2%名列第三。这主要源于大量发行收益率较高的股权投资类产品和融资类产品有关。而在信托报酬收益率较低的公司中,建信信托以0.22%垫底,国投信托和英大信托均以0.31%紧随其后。

  从人均净利润看,2012年信托行业人均利润为为291.3万元,和2011年相比,在行业规模增加和人员扩张双重影响下,小幅下滑了7万元左右,不过依然远高于其他金融子行业。

  市场化利率助推

  从数年前的默默无闻,一跃而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金融子行业,信托业的发展可谓迅猛。在信托公司受托资产管理规模飙升和利润大幅增加的背后,是当前利率非市场化的约束环境中,信托公司运用自身的灵活制度设计,在市场巨大的资金需求空间下,以最能体现市场化的利率水平,在远比民间借贷安全的情况下,获得了投融资双方的认可,获得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这是市场巨大需求空间和信托灵活机制双重作用的结果,也可以从投资者和融资者的双重视角予以解读。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在目前投资者的诸多投资渠道中,包括银行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以及股票、偏股基金等权益类投资,但是囿于利率非市场化限制,固定投资类收益远远低于理论应得收益,年定期存款甚至跑不赢CPI。在这种存款贬值的情况下,投资者迫切需要资产保值增值的投资标的。但是,由于股市环境并不乐观,权益类投资使得投资者蒙受了不少损失,让投资者不敢贸然进入。而民间借贷尽管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但是安全几乎完全没有办法保证。而在市场的另一端,是需要大量资本的融资方,由于无法以较低的利率水平借到足够的资金,民间借贷利率又普遍太高,陷入无法融资的困境。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经过严格审批而成立的信托公司,具有全面的投资能力,可以发放贷款、进行股权投资、证券投资、购买债券等,提供了一个资金供需双方的平台,其资金利用成本基本体现了真实的市场化利率水平,在资金供需双方架起了一座桥梁,也为自己带来了迅猛的发展。用较高的固定收益率,信托填补了市场空白,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

  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三个完整年度内,信托公司分别为受益人创造了4.63%、4.30%和6.33%的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按照当年清算信托项目计算,3年中为受益人分别贡献366亿、705亿和1861亿元的收益,总额高达2932亿元。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即将迈进10万亿元关口的信托业,面临新的选择。部分人认为,信托业依然会得到高速发展,其高速增长周期远未结束。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周小明认为,从发达国家(美国和日本)的经验看,信托资产的规模与GDP的规模具有正相关关系,一般是GDP规模的2倍左右,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的对应规模应该在100万亿元以上,但是目前仅有30万亿左右。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资产管理规模的拐点还远未到来,在未来的相当长时间内,信托业的发展仍然可以期待。

  而在某些人看来,信托公司的信托产品中以理财产品为主,服务产品长期缺位,难以满足高端财富管理客户的深层次服务需求,在泛资产管理混业竞争时代,面临更多的竞争压力。目前不仅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已经发行了类信托产品,加上阳光私募发行产品有更多的通道选择,使得信托公司不得不降低通道费用。而伴随着股票市场行情带来的收益率提升,也降低了只有固定收益的信托产品的热情。

  此外,和信托行业高速发展相比,其收益率出现整体下降,最近几个月以来,持续下降。从年初的9.2%左右下降到目前的9%以下。在同业竞争加剧,平均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信托业这种高速发展的势头能持续多久,或许只能让时间来回答。(记者 赵明超)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