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超市六折促销 广药王老吉公司被疑资金断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王老吉超市六折促销 广药王老吉公司被疑资金断裂

2013年04月05日09: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K图 600332_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3日)有媒体报道,多地的王老吉饮料出现六折甩卖的现象,原价3块8的红罐王老吉在北京和广州等地卖到了均价2块6。媒体分析,广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陷入了资金链紧张的窘境。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凉茶市场,每年的9月到10月是淡季,5月到8月是旺季。在旺季,市场上一般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新产品的上市,一种是产品的促销。4月一开头,绿包红罐的王老吉被发现,在促销。

  北京:

  记者:新的王老吉一箱多少个?

  销售主持人:24个,3块6一瓶。

  记者:现在是搞促销呢么?到什么时候?

  销售主持人:4月3日到15日。

  销售主持人:现在已经是特价了。

  记者:3块6是吧。

  销售主持人:对,价格便宜。原价3.8元。

  记者:加多宝有没有特价?

  销售主持人:什么都没有。现在公司不知道什么情况,人都不露面。王老吉比加多宝略微淡一点,加多宝比王老吉甜一点。这两家本身就打、就掐。

  上海:

  记者:阿姨,你们这里王老吉是不是降价了?

  销售人员:没有,5块呀。

  广州:

  销售人员:4块。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降价的?

  销售人员:我也不知道。

  记者:以前多少钱?

  销售人员:以前都是5块,现在是4块。

  不过,在一些媒体看来,这一次的促销,并不简单。有媒体引用业内人士的分析,做出了两个判断,第一,王老吉的资金链可能断裂;第二,这是前阵子盛传凉茶行业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的后果。记者直接拨通了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的电话:

  记者:第一个问题现在咱们全国的促销是一个什么的性质促销呢?

  李楚源:任何一个促销都是企业的自发的市场行为,从某种角度上无可厚非,任何促销物品它都存在季节性,所以在某些地方或者某些超市突然出现促销的广告和海报,我觉得如果要没有恶意的炒作行为,都不需要这么关注。

  记者:也有人说王老吉是用山银花取代金银花来降低成本?

  李楚源:应该说像广药集团这样在药材的采收、采购过程中,就已经严格要求供应商按照我们规定的药材标准供应的,已经很少见。但是也是众所周知,整个在中国医药行业市场里,很多前端的或者是上游的企业,为了利益最大化,以次充好,都有可能。

  金银花、山银花,都统称为银花,从外观上看区别并不大,成分和功能也差别不大。但是有一点,山银花产量大,价格便宜,因为此前一直有说法,国内知名的凉茶企业,都曾被质疑大量收购山银花,代替金银花,来节约成本。王老吉、加多宝,都在质疑名单里。

  记者:这成本大概能差多少?

  李楚源:据我所知,应该是差30块钱到40块钱之间,如果是掺有的话,那么这种情况,可能就会相差10多块钱左右吧。

  而资金链的断裂来源于国内一家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观点。观点认为,红罐王老吉去年销售额大约20亿元,净利只有3千万元左右。广药宣称今年20亿广告投入王老吉,钱从何来?

  记者:有人说是因为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李楚源:这是空穴来风,无稽之谈。

  记者:怎么证明?

  李楚源:广药集团首先是上市公司,广药集团是两个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而且我们刚刚做了去年的年报,而且在广药集团现在高速增长的过程中,资金都比较充足,不存在任何的所谓的资金链断裂。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是多年来研究凉茶领域的专家。王老吉面临资金链断裂,这个传言,他用两个理由来驳斥:

  黄升民:王老吉本身背后是广药集团,那广药集团它400个亿的销售额,和它的整个资金情况的话,它在中国药业是第一位的,以这个资金实力,应该挺得住,没有什么问题;第二点,资金链肯定是因为有大量投入,超量的投入然后你的销售跟不上,收益平不了账,所以出现了资金链的一些问题。这段时间其实王老吉的投入和整个广告攻势都比较平稳在做,这一点上的危险我觉得是不存在的。

  事实上,大多老百姓并不能喝出王老吉和加多宝的不同味道,但真说起它们之间著名的红罐之争,却都能聊上几句。这场战争,最早是品牌战,也就是要争个明白,王老吉到底是谁的?到第二阶段的数据战,市场到底是谁占优势?再到现在的舆论战,谁有问题,谁不道德,谁的负面新闻更多,谁在炒作。不知何时起,凉茶领域,开始以乱象和纷争而著称。

  黄升民:那现在的形势发展,我是认为,如果这个品牌它有它的历史的继承,也有它的文化基因,那维持这个品牌当务之急是特别重要的,那就应该当做一个民族品牌去做,不应该为了商业利益去损害它。

  结束采访的时候,黄升民教授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100多年前,广东人王泽邦创立凉茶王老吉,当时的这份药茶曾帮助乡民躲过瘟疫,曾被他用来为百姓治病,口口相传,代代相传,它成为知名的民族品牌。他最后说,所以你看,凉茶的基因,一开始并不是自私的,那时候它可以既属于广东人,也属于全中国。

(责编:蒋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