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年人网购爱贪便宜 花费比年轻人高出六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报告称中年人网购爱贪便宜 花费比年轻人高出六成

谭超

2013年03月15日08:2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网购已经渗透到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近日,广州市消委会发布了广州首个《网购消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虽然55岁以上中年人网购动机八成是因为便宜,但“贪便宜”的中年人网购月消费却高达1381元,比25-44岁年龄段的人足足高出六成。

  八成中年人网购动机是因为便宜

  调查显示,2009年广州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278万人,而截至2011年12月,广州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505万人,约占人口比重的40%,同比增长38%。而网购动机主要是节省购物时间和比实体店价格便宜。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55岁以上的中年人网购动机八成是因为便宜,但每月支出最多的也是中年人。调查显示,25-44岁年龄段的消费者,他们月平均消费支出都在850元以上。令人颇感意外的是,55岁或以上的消费者,网购月平均支出竟达到1381元,以此计算,55岁或以上年龄段的中年人比25-44岁年龄段的年轻人网购消费高出六成。

  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一的人每月网购费用为200元-499元。服饰/鞋帽是消费者网购最多的商品品类,有超过六成的消费者提及,其中,女性是主要购买者。其次是日用品/化妆品和手机/数码产品,提及率分别达27.4%和21.9%。

  超三成消费者认为网购严重泄露信息

  截至2011年12月,消费者投诉最多的是货到迟缓,占18%;排在第二位、第三位的是退款和售后服务问题,分别占到12%和9%。

  数据显示,消费者认为在网购中,网络支付方式的安全性最为重要,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次之。有超过三成的消费者认为网购存在严重的信息泄露问题,并且当中有一半消费者的生活已经受到影响。

  此外,网购中霸王条款问题也十分突出。36.3%的消费者遇到过霸王条款,其中男性占61.7%,女性占38.3%。霸王条款主要有产品说明与实物不符只能退货以及退款只能退到网站注册账户,并非现金退款。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女性比男性的维权欲望更加强烈,较多的女性消费者会选择各种方式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